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孙文钰:饮水思源 履职为民

2018-01-08 11:0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孙文钰.jpg

  上月12日,孙文钰与三元区莘口镇干部一道,再次来到薯沙溪水库。这个建于2006年的水库,2007年11月被列为饮用水保护区,是三明市区生活用水的第二水源地,肩负着保障三明市区市民饮用水安全的重要责任。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孙文钰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47岁的孙文钰是我市优秀企业家,他经营的三明市丰润化工有限公司地处三元区,年产白炭黑7万吨,企业规模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是我国主要的医药、饲料载体二氧化硅生产商,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家化工企业的掌舵人,缘何关注起了水源地保护?“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职责就是为民发声。”车辆在颠簸不平的保护区土路上前行,望着窗外的巍巍青山、潺潺绿水,孙文钰说。去年,几位莘口镇的农民找到孙文钰,说自己原本贷款购买的人工林将近主伐年龄,因所在地被划为水源保护区,无法按预期采伐变现,损失较大。

  饮用水水源保护,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薯沙溪流经莘口镇后溪、龙泉、清溪、中央溪、炉洋、蓬坑、沙阳、莘口8个村,核心流域被后溪、龙泉、清溪、炉洋、中央溪5村围绕。流域内大部分沿水面一重山及上沿200米以内的所有山林均被列为国家一级生态公益林和生态区位林,实行禁伐。孙文钰通过调研得知,2015年,我市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为每亩每年不足20元,与经营商品林相比,经济效益明显偏低。与此同时,被划为生态区位林的林地,甚至没有补偿。如何在保护水源的同时,保障林农权益?

  “建议成立水源保护管理站,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建立第二水源生态补偿机制。”在仔细调研的基础上,孙文钰向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第二水源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这份关系水源保护与林农权益的建议提出后,受到高度重视,被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要求市环保局会同三元区政府、市财政局、规划局、林业局、水利局按照代表建议内容,共同落实推进。

  市里督促市、区两级林业部门认真做好生态公益林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将薯沙溪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商品林尽快调整为生态公益林,按森林生态补偿标准对林权所有者进行补偿。有关薯沙溪水库生态补偿预算资金管理办法,也在积极酝酿制定中,这将为市区第二水源生态保护提供长效资金保障。在这一管理办法出台前,市财政也将对相关保护补偿项目尽量予以倾斜。与此同时,借鉴永安、沙县等全省首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县的做法,把薯沙溪流域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作为重点,推行商品林赎买,切实解决商品林采伐利用与生态保护的矛盾,维护林农合法权益,促进林区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的双赢目标。

  从孙文钰的口中得知这些办理答复后,当时找到他的老百姓竖起了大拇指。“饮水思源,我们做企业,就应该积极回报社会、回馈百姓。”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孙文钰从来不忘本,一直以来都热心公益。

  “公益也是一种联系群众的方式。”在一次次公益活动中,孙文钰与所处街道、社区的居民日渐熟络起来。老百姓有什么想法、难处,也愿意找这位人大代表说一说。路灯不亮了、道路不畅了、垃圾没人管……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孙文钰装在心中,并积极向上反映。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孙文钰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荆西路灯纳入全市市政管理范畴,并实现市区路灯从城门延伸到荆西;荆西、荆东垃圾中转站全面建成,二级环卫队伍建立……看到一个个实打实的变化,老百姓们高兴不已,孙文钰心里更是比蜜甜:“能让老百姓的生活有一点变化,我才没辜负人大代表的职责。”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