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明溪县人大代表杨时金:为民解忧 架起一座“连心桥”

2019-05-08 10:2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清华 林新华

  杨时金,明溪县瀚仙镇岩里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当选为明溪县人大代表,至今已履职第八年。作为连任两届的县人大代表,他认为,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就必须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作用。为此,他结合自己的工作优势,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通过提出代表建议等多种途径,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恪守为民之责

  杨时金经常深入村民家中,仔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对掌握的情况进行思考和分析,提炼成建议意见,积极向县人代会提出。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他共提出《关于要求增加县城至岩里村公交车车次的建议》、《关于要求从坪埠至岩里村路口安装路灯的建议》等6件建议,反映的相关问题均得到了较好解决。

  他在走访选民活动中,不少群众向他反映村里需要建设一个公共休闲场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省财政厅下派干部的助力下,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15年,村里投入300余万元,修建起农民活动中心和谢厝坑森林公园,内设凉亭、绿化带、健身步道,绿化面积达3000平方米;改建岩里村口池塘,新建廊桥一座,并对全村旧房进行修缮、外墙粉饰,乡村实现旧貌换新颜。为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杨时金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民意,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先后实施了幸福苑、道路硬化绿化、路灯、安全饮用水、生态河堤护岸、休闲场所等一批为民办实事建设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村里环境美了,晴天的下午,有不少村民聚集到村里的森林公园吹拉弹唱;雨天,大伙儿在廊桥上下棋、聊天,日子过得很开心。前几年,水泥路就已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每天傍晚,路灯准时亮起,村民们出门再也不用打手电了,老人们更不用担心出门会摔倒了。”94岁的抗战老兵谢水福见证了村里的点点滴滴变化。

  善谋富民之策

  乡村变美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村民出行更方便了,杨时金乐在心里。但是,如何带领村民发展生产,走上脱贫致富路?杨时金感到肩负沉甸甸的重任。

  2011年,他先试先行,创办了30亩鲜切花种植基地,种植非洲菊、玫瑰花等品种。他一边精心管理花卉,一边跑市场销售,当年,基地产值达90多万元,纯收入达30多万元。“自己富不如带着村民一起富。”杨时金始终记得“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2015年,他率先成立明溪县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建立大棚种植基地400余亩,产品远销广州等地,年产值实现1000万元。为实现多元化种植,2016年冬天,他带领村民利用现有种植基地套种红阳和楚红猕猴桃品种;2017年,6户村民开始套种蔬菜,面积达200亩,实现每亩多增收1万多元。

  2016年,岩里村得到上级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如何用好用足这笔基金?杨时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村民代表们认为,入股兴旺鲜切花专业合作社是一个最好的办法。经过反复商议,推行出“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折股量化”的形式,村里21户(59人)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兴旺合作社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投资180万元(其中合作社自筹80万元,专项基金注入100万元)。新增资金按投资比例分配,总股份为180万股,其中合作社80万股,占44%,岩里村集体41万股,占23%,贫困户59万股,占33%(贫困人口59人,每人1万元,1万股)。每年为贫困户分红共计4.13万元,平均每年每人增收700元,村财每年增收2.87万元。

  “合作社的收益在每个年度结束后,根据同股权、同股同利的原则,在扣除成本后,提取公益金等基础上,按照实际持股进行等额分配,村集体的持股收益作为公共积累,贫困户的分红作为扶贫收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得到一份劳动收入。通过‘量化折股’,既能稳定地让贫困户增收,又能助力村财增收,这种模式不错!预计年村财可增收10万元。”杨时金兴奋地说。

  为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2017年,岩里村建设200千瓦光伏项目,岩里村14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当年6月31日并网发电,每户每年可实现增收1500元。

  岩里村变美了,村民更富了。该村先后被授予“四星级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杨时金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县“最美村官”、市“优秀村主干”、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9月,杨时金又当选为岩里村村委会主任,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

  “当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现在又是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是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如今,肩上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我决心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同时带领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乘着‘十九大’东风,凝心聚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让岩里村变得更美,百姓变得更富裕”,杨时金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刘 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