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沙县人大代表陈梅英:群众心中的一盏明灯

2019-07-04 16:0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谢龙海 姜嘉磊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被誉为城市的“细胞”,任何一个社区都是宏观社会的一个缩影。社区居委会作为社区的组织机构,面对着千家万户,事务既繁杂,又琐碎,就是这样的一份工作,沙县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沙县莲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梅英却将它做得风生水起。她常说,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最重要的就是履行好代表职责,成为社区群众心中的一盏明灯,替选民代言,为群众办事。

心系居民,为民尽责

  最近,陈梅英十分忙碌。全县禁毒工作召开后,她立马着手部署有关工作,安排贯彻落实;全县经济普查,莲花社区被抽到两个普查点,涉及的法人单位100多家和600多户的个体工商户,她时常要检查工作进度;全县慢性病调查,莲花社区有100多户居民被抽到,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要时不时到居民家中,督促他们到沙县总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事情一件接着一件,陈梅英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即便如此,她还是坚持往常习惯挤出时间,利用清晨或晚上休息时间,到居民较为集中的活动场所去走走看看,了解社区居民的情况。

  “群众事情无小事。这些地方,我们最能听到居民的声音,能让我们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一些矛盾纠纷,我们能尽量在第一时间帮助调解解决!”陈梅英说。

  正是这样的理念,陈梅英及时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的矛盾纠纷,帮助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17年底,莲花公园完成改造。改造后的公园,新建了长廊、步道、公厕,拆除了原有的乱搭建物,本来是件好事。不曾想,公园改造后不久,矛盾就来了,原来打太极拳的、跳广场舞的、打柔力球的等多支队伍里的居民,因各自活动区域或音响相互干扰问题等闹得不可开交。陈梅英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召集各支队伍的领头人,进行现场协调,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那段时间,经常在清晨、中午、晚上的工作时间外,都能看到她瘦弱的身影。在她公平公正的处理下,矛盾终于得到解决。各支队伍划分了活动区域,并由居委会出资,增设一个音控室,音响大小、活动时间都有专人负责,从而解决了休闲娱乐活动给居民带来的烦恼。对此,社区居民拍手称快!

  如今,在莲花园各活动区域,无论白天或晚上,有轻柔曼舞的柔力球,有翩翩起舞的广场舞、还有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居民们在长廊里唠嗑家常,在步道里说说笑笑,在象棋桌旁对弈……好一幅和谐社区的景象。社区居民雷阿姨说:“多亏了社区,陈书记处处为我们居民着想,我们现在才能这样欢快地跳舞,大家可以互不干扰,和谐共处。”

  群众的事,就是社区的事,也是作为代表需要关注的事。陈梅英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社区居民设立便民服务网点,主动与最困难的陈莲姬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经常上门嘘寒问暖;节日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积极帮助社区下岗、无业人员再就业,帮助困难家庭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积极带头发动党员和社区群众捐款捐物等,她都亲力亲为,毫不马虎。

关注民生,为民办事

  如今,走进莲花社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房前屋后绿化美观,社区居民安居乐业。可在5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莲花社区是沙县上个世纪90年代建设的自建房小区,常住人口9000多人,流动人口2000多人,居委会管辖范围达56万平方米。由于多种原因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莲花社区屋后搭建厨房,仓储间等现象严重,造成楼房间的距离狭窄,小车乱停乱放,小区道路积水严重,居民出行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居民对此意见很大。陈梅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次到实地了解情况,收集资料,走访小区居民群众,提出了“关于莲花路道路拓宽改造以及环境整治的建议”,寻求解决办法。

  县财政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投资230多万元对莲花路进行路面改造,将水泥路面改造成为沥青路面,重新规划停车位。不仅如此,陈梅英一方面联合交管、城管等执法部门,对乱停车以及房前屋后乱搭盖现象进行整治。莲花社区居委会还向全体社区居民发出了一封信,希望广大社区居民,文明停车,做文明人,共创和谐家园。同时,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拆除乱搭建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时间的狠抓狠治,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社区道路沿线居民出行安全有了保障。社区居民陈阿姨至今都还记得当年整治的情形。“如果没有社区,没有陈梅英那样为我们社区居民着想,真抓实干,那也没有我们今天这样好的生活环境。”

广聚民意,为民代言

  2017年,在凤岗街道人大工委的指导下,莲花社区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点,方便人大代表日常联系群众工作。联络点成立以来,大到项目建设,小到邻里纠纷,细小琐碎的事情更是一桩接这一桩。面对每一位来访者,陈梅英都做到认真负责、详细记录,妥善处理。如遇重大、复杂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商讨处理意见。她用自己的诚心、真心、耐心和细心,积极努力地为社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截止到去年底,陈梅英在代表联络点接待社区选民69人次,协调及处理各项事务56件。作为县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陈梅英积极参加各项视察、检查活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不定期参加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会、法庭庭审和行风评议等,深入选区,联系选区社区居民,单独或领衔提出了《关于三官堂北路登高巷要求安装路灯的建议》、《关于要求解决莲花社区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建设的建议》、《关于要求改造莲花北路绿化带的建议》等意见建议10件,特别是《关于莲花公园提升改造的建议》还被列入当年的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收效显著,得到群众好评。

  “群众的每一件事,虽然繁琐,但一旦没有处理好,都可能引发大矛盾,大纠纷。所以,我们都必须认真再认真地对待,及时疏导群众情绪,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这是我的本分工作,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

  多年来,陈梅英始终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尽心尽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深受社区群众的好评。几年来,她先后荣获“沙县四进社区工作竞赛先进个人”;“沙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沙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社区工作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 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