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伊永河:山区高中教育改革的践行者

2019-08-22 10:1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 斌   张金秀

  宁化一中创办于1927年,至今已有90多年办学历史,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并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省市县重点中学。每当人们提到宁化一中,不论是省城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学校,还是同属内地的山区学校,都会由衷地赞叹:不简单,成绩响当当,办学顶呱呱!

  宁化一中之所以能够成为宁化教育的一张名片,成绩可圈可点。自2015年来,宁化一中高考本科上线率均保持在90%以上,本一上线率保持在50%以上,被清华、北大录取17人,每年都有一大批学子上985、211名校。这些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一个人的辛勤付出,他就是伊永河,宁化一中原校长,同时也是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从教三十多年,他紧紧抓住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屡创佳绩。

  情系教育 建言献策

  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伊永河充分认识到,要为发展教育事业、改革山区教育、维护教师权益鼓与呼。他始终秉承一种理念,就是人才的培养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建设人才质量的基础工程,要用心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因此,伊永河始终把学校的建设和长远发展、教育质量的提升作为最重要的关注点和着力点。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制约山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所在,他多方调研、搜集资料、掌握了制约山区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2017年,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大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经费投入的建议》,提出学校办学经费不足是制约办学质量和层次的瓶颈问题,尤其是我市地处内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政府投入和社会力量支持教育相对不足。为此,他建议,政府应完善高中阶段学校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学校基础建设全部纳入财政预算,适度提高高中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和生均公用经费预算定额标准。

  针对县域经济发展滞后而形成的难以招聘教师、难以留住优秀教师的困境,伊永河多次进高校、跑机关、访邻校,多方调研,寻找突破瓶颈的良方,先后提交了《关于保障县域高中教师人才需求的建议》、《关于提高山区县城区教师待遇的建议》、《关于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大教育“结对帮扶”力度的建议》等多件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得到了有关承办单位的重视。

  当前,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都高度关注教育事业,加大人财物的投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无私奉献 爱岗敬业

  作为人大代表,伊永河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勇于为民代言,善于为民办事,同时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他总是以“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鞭策自己,要求自己做爱岗敬业的好校长。从任校长的第一天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每天早上他都站在校门口迎接师生入校。有人问他,每天那么早到校,那么晚离校不辛苦吗?他乐呵呵地说:“不辛苦,因为心不苦。”

  学校管理千头万绪,他总是不知疲倦、精力充沛地高效处理解决各类问题。在校内,参加行政会、年段会、学生会等大小会议,巡课、听课、甚至跑操他无一落下;在校外,争取政府、商界多方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在他不懈努力下,投资3000多万元的高标准艺体馆、田径场投入使用,演艺大厅、微课室、录播室建成,育英楼、图书馆、理化生探究室、男生公寓、校内篮球场改造升级,各功能室教学器材全新添置,学校容颜焕然一新。

  锐意进取 改革创新

  早在伊永河担任校团委书记时,其革故鼎新的性格能力就得以展示。1998年他首创“一分钱献爱心基金会”,爱心教育发展成为我校德育工作的品牌。这一活动被中央文明办推广,被省教育厅收录为学校德育创新工作新案例。

  “不日新者必日退”,伊永河深知其道,故任校长后大刀阔斧、除旧创新,采取措施提升管理实效:

  为实现管理的最高效化,伊永河以“三个优化——优化管理建构、优化组织架构、优化流程结构”为目标,独创“年段小学校”的管理新模式,开展扁平化管理模式改革。即校长选段长组成学校核心管理组;段长选副段长,组成段务委员会;班主任选科任教师形成班级组。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并制定出相应的考核评价制度。简政放权、简化流程最大限度激发了团队效益。

  为与全国卷对接,加强高考研究工作,伊校长在校内首设“高研室”精准对接高考,下设各学科名师工作室,负责高考研究工作,鼓励老师开展试题原创,从仿真到全真;备课组精心研卷、精心组卷、精心磨卷,集结全校老师智慧破解全国卷。

  为保障办学质量,2017年9月,伊永河以9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宁化县内率先成立校友董事会,并在校董事会的建议和监督下,成立了“宁化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了类型多样的奖教奖学金,极大地浓厚了尊师重教的风尚,浓郁了勤学进取的风气。伊永河常说“教师是学校办学质量工作的保障,我们家底薄,不靠老师们的自我突破和提升,学校就没有出路。”因此,他把队伍建设摆在最为核心的位置,他说“钱花在老师培训学习上,再多都值!”。他制定了系列制度,重奖鼓励教师在专业发展。2015年以来,先后派遣100余位骨干教师远赴衡水学习。近三年来先后培养了省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近20人。2018年有1位老师获评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打破陈规、创新高效的管理促进了学校综合办学质量全面提升。近四年先后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省“首届文明校园”、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市“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

  当人大代表,伊永河努力做到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当学校领头人,伊永河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当好教师表率。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他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老百姓的要求就是我的追求。为了教育事业,我一定会扎根在教育沃土上,守望着教育强国的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