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洪丽清:平凡之中见真情

2019-09-11 10:1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洪丽清

  我于2015年12月有幸当选为三明市人大代表。虽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也有所疑惑,像我这样日常工作就是处理些细微琐事、调解些家长里短的社区干部,作为人大代表的能力水平是否足够呢?我能为群众做些什么呢?我的建议意见是否真的能为社会发展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呢?在三年多来的履职过程中,我不断思考着,不断实践着,不断感悟着。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断学习,从各方面提升自身素质,把学习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履职的全过程。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学习。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和代表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我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通过调研实践,使自身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同时,围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进行思考,积极探索新的思路和办法,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做好代表工作的同时也促进了本职工作。

  我恪尽职守,积极履职。日常工作中,我坚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做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18年,我在走访辖区居民的时候,收到来自南城首府居民群众的反映。南城首府作为三元区新开发的一个较为大型的商业楼盘,只有20分钟一班的9路公交车可供居民出行,而且仅能到达城关、火车站、台江工业园,居民前往梅列区只能选择转乘,交通出行十分不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向交通局、运输公司建议延长4路公交车路线,以解决南城首府居民出行困难问题。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终于将4路公交车终点站从富兴堡延伸至碧水蓝天,极大地方便了南城首府居民的出行。

  我也很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原先富兴堡段即原光学仪器厂至东霞入沙溪河口段约2公里的东牙溪流域,由于企业抢占河道建厂、企业和个人乱倒垃圾及居民在河道上种菜等原因,导致河床不断抬高,河道不断变窄,流域生态受到严重破坏,一到汛期容易造成洪涝灾害。2014年8月,暴雨导致这个河段水位大幅上升,淹没了公路港门口的桥面近50公分。尽管后来大水退去,但大桥桥孔也仅剩三分之一能正常排水。于是,在2015年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我提交了《关于保护好东牙溪流域,对富兴堡段进行河道整治、清淤、堤岸建设的建议》。几个月后,市水利局、住建局等对河段进行逐步整治,对农场桥头到岩仔角垃圾中转站这1公里河段进行清淤,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态状况,也保护了附近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些都只是我在履职过程中的一些小事,但是这一件件小事在我的推动下,变成了一项项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变成了一项项促进社会发展的举措,我深刻体会到人大代表肩上的职责和人大代表所能代表的意义。

  在这些年的履职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人大代表既要敢于为人民群众说话,又要善于为政府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无论是参加人代会、视察、调研,还是执法检查、代表小组活动,都是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当好人大代表,第一,要责任到位。只有牢记责任与义务,才有动力和主动性去认真履职。第二,要安排到位。要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少一些被动,多一些主动,科学安排,挤出时间和精力履职。第三,要尺度到位。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要把真实的意思表达好,就要尺度到位,做到多说实话、真话,不说套话、空话,要言之有理,才能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提高履职实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努力,尽职尽责,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社会事业谋发展,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