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战“疫”勇担当 | 市人大代表罗秀贞: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

2020-02-11 15:5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这个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注定不寻常。对于医务工作者,更是如此。

三明市人大代表,沙县总医院副院长、重症监护科主任罗秀贞,与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忘我工作,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

   

   ↑罗秀贞和同事一起讨论疑似患者治疗方案

作为沙县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121日至今,她协助筛除高危病历245人次,组织院内专家组会诊9次,共上报疑似病例6例,其中确诊病例4人……

她有多大胆?敢直入病毒传播性最强的环节!

   

   ↑罗秀贞在为疑似病例患者留取痰标本

为患者留取鼻咽试纸和痰标本,是病毒传播性最强的两个环节。对疑似病人的筛查需要严把关。病患之前的检测结果不太明确,第二次送检必须留取深部的痰标本。

说不害怕这不可能……但为了抢救病人生命,她和同事们从不退缩!

甚至,在病人病情危急情况下,根本考虑不到做严防护措施。

129日下午,沙县总医院急诊科120接诊一名无家属陪护的患者张某,其自诉呼吸困难。入院后病情进展迅速,神志不清,出现呼吸循环衰竭等症状,立即转送沙县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抢救。

罗秀贞和同事在无法取得患者详细病史,也来不及做进一步防护的情况下,立即予以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深静脉穿刺补液升压及纤维支气管镜吸痰等抢救治疗。之后,亲自护送患者予以行CT及相关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

在沙县总医院感染二区,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工作必须全副武装。

手套、口罩、护目镜、面罩和鞋套……医护人员变成了战士!

穿上防护服很闷热,三层手套,手套里的润滑粉很烧手,一天下来,手上都是红疹子。

四班倒,6小时一个班,1个班2个护士。值班的护士,早餐一般不吃稀饭,值班期间,为了节约宝贵的防护服,一口水也不喝……

护目镜常起雾,6个小时不能摘也不能擦,等着雾慢慢变成水滴流下来。时间一长, 脱下口罩与头套,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她们却称之为“最美的战绩”!

疫情期间,如何保护自己不被感染是医务人员的必修课,而如何与确诊病患接触,也是一门大学问。

新冠肺炎病人刚入院的时候,也很担心焦虑,有的因为不理解,还有抵触情绪……

“别担心!先进来,先隔离检查,也许不是呢?”“即使是,我们也能早点治疗,我们的家人才能免遭感染……”

罗秀贞说:“筛一些病人去隔离区,肯定是有一些临床指征。符合不断更新的国家诊疗方案的,才建议病人隔离。我们医护人员就经过不断的沟通和劝说,最终让病人好好配合治疗。

作为重症监护科主任,罗秀贞敏锐地感受到其所在科室在疫情期间遇到的一些问题。因为新冠肺炎,轻症病人不来医院就诊,病情拖到重症了才来。

罗秀贞真替他们着急:昨天发热门诊就诊多名患者,都是发热好几天,因为怕来医院会被传染,自己在家吃退烧药,反复发热,才来医院,都已经肺炎比较重了!如果早几天到医院,病情比较轻,吃点药或者挂几天抗生素就好了。ICU当天也收治了3名重症患者,其中两位也是年纪大,基础病多,在家发烧好几天不来医院看,病情危重,呼吸衰竭了才来医院就诊,就直接到ICU救治了。差点因为延迟就诊治疗危及生命!

对此,她建议:“日前,市卫健委开展线上咨询服务行动,依托健康三明微信公众号开通‘三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咨询平台’,轻症病人可以在网上先咨询,确实病情需要,还是得来医院做检查治疗,不要等到重症了才来。要科学地看待这次疫情,不要过于恐慌,但要积极配合……

春节那几天,沙县总医院发热门诊一天看200多人,从早到晚,24小时都在看。虽然沙县是全市“重灾区”,但经过连续20天的抗“疫”,罗秀贞已经明显感觉到发热门诊量逐渐往下降。

“沙县累计收治的4个确诊病例,病情都比较平稳,发病年龄在30-50岁之间。因此,并不是发病高的都是老年人,大家还是要做好防护,第一个14天已经过去,大家一定要坚持坚持!

罗秀贞最小的孩子3岁,本该最为依恋母亲的年纪,却也不粘她。

    “他们早就习惯了!我忙的时候两三天才回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