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戴清华:一心履职为民!全村脱贫摘帽成为全国样板示范村

2020-07-30 15:5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戴清华(三明市人大代表,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常念沃土恩。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梓口坊村人,戴清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想办法,全力以赴解民困、帮民富,将一个交通不便、村民生活不宽裕的小山村提升成为全国样板示范村,交出全村脱贫摘帽的满意答卷。 

  她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是我应尽的职责。我必须当好贫困群众的扶贫员。” 

强党性抓队伍,
做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戴清华在多年的党务工作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夯实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引领,才能更好地以核心聚民心,提高战斗力、凝聚向心力、发展生产力。 

  为此,她着力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和战斗力,力量重心向脱贫摘帽一线聚合,打一场整体联动的攻坚战,严格落实“六位一体”责任机制,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中基层书记作用,组建脱贫攻坚队伍,坚持每月入户对接走访一次以上每月开展一次分级诊疗工作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每季度研究一次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全村扶贫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戴清华主动“结穷亲”,一对一有针对性地包保辖区贫困户;组织本村致富带头人或种植大户对贫困户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等扶贫服务活动,增强贫困户自主造血能力;引导4名党员回乡创办经济实体,投入资金320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她还利用“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惠农、扶贫政策,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拓思路促发展,

做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决胜阶段不懈怠、冲锋时刻更奋勇。为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戴清华积极谋划,让全村脱贫攻坚开启“加速度”。 

  项目建设发力。她与挂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协商,按照不低于6%的年收益率,将30万元投入沙溪农特产品研发交易中心项目;将50万元入股水电站,每年分红3万元;20万元入股清水湾基地,每年分红1.2万元。其中,2018年投入光伏资金80万元,2019年实现村财年增收5万元以上。 

  创新模式助力。戴清华持续探索“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大力发展以烟叶、毛竹、猕猴桃、油茶为主的现代特色农业,引入蜜蜂养殖产业,成立明溪县富香甜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6户贫困户自身发展,年增收1200元以上;宣传引导全村20户贫困户入股光伏扶贫项目,年均增收约2000元。依托县林业总公司发展,支持14户贫困户申请扶贫贴息小额贷款15万元入股林业总公司,每年每户增收600元。 

  就业扶贫添力。针对就业难的问题,戴清华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上下联动谋发展,开拓思路带动贫困户就地务工。按照“转移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家”的思路,她将村里垃圾清运、村庄保洁等公益岗位腾出,安排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个岗位月工资上千元。戴清华还引进明溪县清水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就业岗位30个,其中安排贫困户就业5户,按点工计资,每人每天工资上百元。 

解民忧办实事,
做出国村民的“贴心人”

  

梓口坊村是海西新侨村。戴清华立足村情实际,主动深入群众中“找答案”,主动深入实践中“摸活鱼”,探索设置了出国党员联系岗、侨眷侨属关爱岗等7个岗位,带动全村46名党、团员及妇、兵、老人等成员积极领岗履岗。她充分运用网络支部、QQ群等平台,与出国党员开展交流互动,做好出国党员管理工作。 

  全村近一半在校生为留守儿童,有的沉迷网络,不爱上学。戴清华积极联系学校老师给孩子做思想工作,同时与孩子监护人联系,建立跟踪制度,带领村里的老师及其他有文化的妇女利用节日开展留守儿童联谊会,赠送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戴清华还经常到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家中促膝谈心,帮助他们做些买米换气、劈柴火等生活琐事。村里的黄吓妹老人逢人就说:“这孩子比我的女儿还亲切呢!我们腿脚不方便没法去取钱,每次都是麻烦她去三明帮忙兑换,连路费都不收。” 

  贫困不除寝不安,小康不达誓不休。 

  戴清华坚守着脱贫攻坚的初心,在村里勇挑扶贫重担。她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职多年来,通过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大力发展“生态观鸟+森林康养”产业、加大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让优秀医学人才服务基层、制定更为精细化的惠及众多贫困弱势群体的政策标准等建议。 

  为村民过上幸福祥和的生活,为打造“活力、精致、和谐”的闽西北旅欧第一村,戴清华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汪美玉 徐小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