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范文华:情系教育破难题

2021-01-11 15:5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fwh.jpg

  人大代表是什么?对范文华来说,那是荣誉、肯定和激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范文华是大田县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高级教师,也是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她长期关注教育,认真调研、勤于思考,积极为我市基础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我是一位没有‘学生’的教师。”范文华笑着说,虽然没有直接教导学生,但29年来,她坚持组织开展“送培下乡”研训活动,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为大田县中小学及幼儿教师提供继续教育,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让莘莘学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访民情、知民意、传民声,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范文华经常出现在全县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家、农户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职责。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乡村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基础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只有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才能为中国教育的百年大计打下坚实的基础。2018年,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范文华领衔提交了《关于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的建议》。

  根据范文华等代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市农村教育实际需求,市政府精准施策:做好招生工作、改进培养模式、提高待遇水平……力争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适应农村教学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配得齐、教得好”的本土化乡村教师队伍。2018年起,我市在三明学院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定向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和学前教育教师。

  县级教师招聘难,是范文华在日常工作和研修调研活动中了解到的又一个问题。范文华就地开展调研,结果让她吃惊:2018年,大田县计划招聘初中教师37人,实际招聘12人;2019年计划招聘22人,实际招聘12人。其中,像地理这样的“小学科”,计划招聘与实际招聘人数悬殊更大。范文华陷入了沉思。

  经过多方调研,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她领衔提出《关于加大培养定向师范生力度,破解县级教师招聘难问题的建议》,建议扩大师范类院校师范生招生比例,加大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力度,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强化过程性培养,狠抓教育教学基本功训练,全面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

  如今,我市公费师范生教育计划、引导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的农村紧缺师资代偿学费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等相继实施,为解决县级教师招聘难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范文华把关注重点放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上。她说:“要走到基层去,走到农村去,将留守儿童家庭的呼声带到大会上。”(林思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