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陈联双:以茶为媒,全心为民服务

2021-01-11 15:58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lsy.jpg

  绿叶变金叶,造福老百姓。一片片茶叶,为大田百姓奔小康打开了新路径。

  上个月,大田县屏山乡生态茶园里,标准化、清洁化的茶叶生产厂房已经建好。一旁的茶山上,一圈圈茶树围着一座座山头,绕出了同心曲线。市人大代表、大田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陈联双,与茶产业人大代表小组的成员们,一同来到茶田间。

  俯身细看茶树长势,耐心询问茶农生产经营状况,陈联双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回忆起几年前,自己去泉州市安溪县大型茶业庄园考察的场景,陈联双仍记忆犹新。

  一条条精心打造的茶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让安溪县的茶旅融合发展“火”了起来,“茶乡”特色凸显的同时,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

  “三明也应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茶产业品牌,实现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14年来与茶为伍的陈联双,说起茶产业,如数家珍。

  近年来,茶产业已逐渐成为三明的一张名片。虽然我市茶叶品种多,种植面积广,但还没有一个区域性品牌。置身茶园,望着一梯一梯的茶树,陈联双踌躇满志:“生态茶产业不仅能守住绿水青山,还能让茶农增收。”

  内心的想法,陈联双总会及时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成为市人大代表后,一根水笔,一本小笔记本,成了陈联双出门的“标配”。随时做好记录,也成了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2017年初,小笔记本上记录了这样一条建议:科学合理规划农业主题公园,努力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元素,将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文化与自然风光有机融合,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关于推进农业主题公园建设的建议掷地有声,得到的答复更是迅速有力。构建创意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主题公园与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休闲农业示范点“提档升级”……一项项举措正在落实。

  心系茶产业,陈联双更情系茶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给全县茶农、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下发《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 不误农时确保春茶生产》通知,入户做好人员排查,为茶农做好技术指导……从年初到春茶生产,再到秋茶采收,陈联双都事无巨细地做好服务。

  如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陈联双觉得要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特别在茶产业发展上,多提一些合理的建议,向茶农宣传讲解一些好的政策,真正为老百姓发声。

  除了关注茶产业,陈联双还十分关注养老事业的发展。经过细心观察和调研,他发现,虽然近几年我市家庭养老模式有所发展,但距离形成产业还有一段距离。

  如何减轻社会和家庭养老负担?陈联双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的多形式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收集了群众意见后,他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推进我市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

  建议得到了积极办理,从加强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持续深化医养合作共建、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等方面,加快推进我市养老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耿耿代表心,殷殷为民意。陈联双以茶为媒,努力为茶农增收和茶产业增效,为事关群众的大事小事,贡献自己的力量。(林思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