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青山绿水让村民吃上“生态饭”

2021-03-10 15: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董观生)近日,在三明将乐县常口村前的金溪河上,皮划艇运动员们正在全力训练,因为负氧离子浓度常年达到世卫组织界定的“非常清新”的标准,不少皮划艇项目的运动队把训练基地搬到了这里。然而,二十多年前的常口村,还是一个没有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没有几幢新房子、没有几盏能亮的路灯的“三无”村。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常口村的“生态饭”已经稳稳当当。在全国人大代表、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的眼中,这一切的变化靠的是青山绿水这个“无价之宝”。

  “作为一个基层代表,我们侧重于反映一些农村方面的建议。”张林顺在此次全国两会就如何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提出了一个议案,旨在让农村在乡村振兴当中得到政策倾斜,来帮助老百姓人居环境得到快速提升。

  谈及“十三五”期间家乡的变化,张林顺告诉东南网记者,守住这边绿水青山实属不易,当年,常口村也面临过一个极大的“诱惑”。“有企业出高价,希望收购山上的天然林。不过,村里当时最多的声音就是要留住青山,再难也不能砍树、不能卖山。”

  守住青山绿水,村里有啥变化? 

  “村里有位来自江西抚州市的老板,叫徐良辉,来到村里经考察后,决定在常口村种植脐橙。村里从村民手中流转了800亩地,平整过后再租给徐良辉。去年3月种上大苗,3年后就能到丰产期。”张林顺算了一笔账,到了丰产期,仅村集体这一块,每年就能增加收入80万元。

  张林顺说,多年来,常口村人民牢记习近平“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的重要嘱托,探索出了一条“山水林田湖+景观提升+产业振兴”的发展之路,这些年,常口村搞起了漂流,办起了研学基地,还被列入福建省“全福游、有全福”的旅游精品线路。福建省旅游集团去年更是和县里签下大单——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综合性文旅康养产业,常口村是其中一个重要板块。

  青山绿水让村民吃上“生态饭”,这饭也越嚼越有味。张林顺说,如今的常口村,民居白墙黛瓦,花草水景遍布。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2.3万元,村集体收入122万元,分别比1997年增长10多倍和40多倍。

  绿水青山让常口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走上了生态发展的道路。“十四五”开局之年,张林顺对常口村的发展也有更多的期待。就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张林顺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乡村发展应致力于发展产业,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回归。“常口村急需管理、旅游、农业、林业等方面的人才,应注重引进这些人才回到家乡,让他们在村子里有事干,把他们的本事发挥出来,助力乡村振兴。”他这样补充道。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