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余红胜:给绿色经济提速 实现“高颜值+高质量”

2021-03-08 15:5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刘丰)福建实现生态高颜值、经济高质量的突破口在哪里?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政府市长余红胜表示,绿色经济是绿色发展的关键支撑。 

  余红胜说,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抢滩绿色经济,但绿色经济发展存在单位GDP能耗偏高、传统能源消费占比偏大、第三产业比重偏小等三个突出问题。 

  对此,余红胜表示,绿色经济发展必须要有市场力量推动,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加快推进绿色交易市场机制改革创新。在交易政策上,加快出台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交易机制具体配套政策,提高可操作性;在交易平台上,建议在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领域分类建立全国统一的交易平台,促进规范有序交易;在交易价格上,提高交易价格标准,促进绿色资源价值最大化和保护积极性,以市场机制和力量倒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和项目节能减排、绿色转型。 

  他还说,福建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有良好的绿色经济发展基础,建议国家支持福建先行示范,并在宏观政策、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绿色经济项目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倾斜支持;系统性建立健全绿色产业体系、绿色创新体系、绿色消费体系、绿色基础设施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交易市场体系、绿色发展保障体系等8个体系;同时支持三明创建全国绿色经济改革发展实验区,为全国全省探索经验。 

  “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巨大,但目前国家层面缺乏实质性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绿色金融发展。”余红胜建议,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加快构建绿色金融评价体系、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绿色金融政策支撑体系和绿色金融考核体系等,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同时,鉴于三明是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具有良好基础,建议把三明纳入国家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从信贷规模、再贷款、差异化监管考核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