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谢春祥:“医路”前行,履职为民

2021-07-30 21:4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30多年扎根农村,为百姓谋利,为社会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人大代表的初心与使命,被将乐县总医院授予“优秀家庭医生”称号,他就是将乐县光明镇人大代表,光明镇永吉村委会副主任、永吉村卫生所负责人谢春祥。 

  

“医路”前行,健康有你
 

  为患者解决病痛,是谢春祥从小的梦想。1990年,谢春祥选择扎根基层,在光明镇永吉村开了卫生所。从医30余年,他勤奋好学,任劳任怨,通过不断学习实践,诊疗能力和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因为医术过硬、为人仁厚,本村及周边村民遇到大病小病,都来找他。提起谢春祥,村里的群众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为了让村里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得到更优质的服务,特别是落实对重点人群尤其是精准扶贫对象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承诺,谢春祥时常深入贫困对象家中,宣传健康扶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民政策,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治疗情况以及药物采购情况等,并给他们听心肺、测血压,给予常规的健康生活指导和就医指导等。到卫生所就医的低保户和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谢春祥也总是为他们免费坐诊、优惠药费。村民大多健康和治未病意识不强,谢春祥经常邀请镇卫生院医生到村里开展健康讲座,向村民宣传卫生工作方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优越性、慢性病的生活指导和自我管理等,使防病抗病的知识普及到全村各家各户。 

  

抗击疫情,冲锋前行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谢春祥积极投入战“疫”一线。他主动协助镇卫生院到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家中随访。从2020年1月22日开始,每天一大早,谢春祥便到各个从湖北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与其谈心,疏解压力,帮助采购生活物资、做好生活场所消杀工作。 

  当光明镇政府因疫情防控需要,在永吉村口设卡“外防输入”时,谢春祥也主动请缨,第一天晚上就申请在卡口处值班,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 

  白天在村民家中奔走,夜晚坚守值班卡口,有人劝他多休息,但谢春祥总是摇摇头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医生,作为人大代表,我更加责无旁贷。” 

  在疫苗接种前期,不少村民对疫苗接种心存疑虑,谢春祥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疫苗生产、疫苗接种等知识,消除群众疑虑,还发动身边亲友带头接种疫苗,动员大家“应接尽接”。在疫苗接种过程中,谢春祥一边帮助群众接种,一边还敦促大家牢记接种注意事项。一天下来,谢春祥常因工作量大、工作节奏快,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但他却毫无怨言。 

  

情系群众,履职尽责
 

  “要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办百家事,不能辜负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殷切期望。”为了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谢春祥经常走村串户,听民声、察民情,了解、记录群众的愿望,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上。 

  

谢春祥结合家庭医生入户随访工作,征集群众对农田水利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项目的意见建议。

  兼任永吉村文化协管员时,谢春翔发现村里坑头片区没有像样的文体活动场所,村民们平时连个休闲纳凉的去处都没有,于是他提出建设坑头农民公园的建议。村两委会研究同意后,谢春翔积极联系镇政府相关部门和施工队,在规划、选址、设计方面提供了意见。项目建设前期,因建设地址涉及了农户的菜地、鸡舍、附属房等,不少农户反对。谢春祥不断向农户讲解建设农民公园的好处,耐心听取农户意见,并在征地、拆除附属房屋等事项中结合农户需要亲力亲为,最终圆满解决了坑头农民公园建设前期问题。 

  如今,崭新的坑头农民公园已经成为周边群众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也是村里政策、文化宣传,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场所。 

  针对村里部分村民生活饮用水供应不稳定,下雨天时水质不清澈情况,谢春祥提交了《关于永吉村主村自来水管网改造的建议》,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目前,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切实保障了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此外,村里居住环境亟需改善、农田耕种条件较差等问题也被谢春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先后提交了《关于水泥硬化坑头、西彦机耕道的建议》《关于在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建议》等多条建议,引起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帮助村里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谢春祥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多条。

  初心不改,矢志为民,谢春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是当地群众心中最美的人大代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