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张文君:社区“大管家”守护关键“疫”关

2021-12-21 15:0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进入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身为社区的“大管家”,市人大代表、沙县区虬江街道城南社区副主任张文君一如往常,走进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储备室里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数量、种类、型号进行逐一清点,并做好登记。

  “这批消毒液即将过期,记得及时添置更换。”在仔细查看防疫物资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限后,张文君不忘提醒工作人员。

  忆起两年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挺”过的最艰难战“疫”时段,每一个场景、画面,张文君都历历在目。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鼠年的平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区是最关键最薄弱的“疫”关。 

  “社区治理短板暴露,疫情防控迎来‘大考’。”彼时的张文君忧心忡忡。当时,她所负责的城南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是一个“村居混合型”社区,常住人口就有7674户,15964人。 

  “这个社区是沙县区区域面积最大的、敞开式的老旧社区。社区居民人员年龄大、结构复杂、外来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高。”张文君指出,这些问题都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痛点、堵点。 

  如何疏通“关节”,张文君绞尽脑汁。城南社区虽然老旧,但幸亏老党员多,何不发挥党员“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推进“微网格化”常态化管理?心中有了想法,张文君立即着手实施。将城南社区按街道、小区划分为6大片区、111个微网格,由社区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党支部包片、两委干部联网格,党员、志愿者担任微网格长,共同构筑起每家每户都有人联系、有人服务、有人管理的平安幸福网。

  “我们现在共有111个微网格长,平均联系30至40户,并创建了111个居民微信群,及时反馈解决问题,进一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张文君介绍,截至目前,城南社区通过微网格管理共收集民意诉求132件。

  开展志愿“微服务”,做好惠民“微实事”,张文君做到了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虽然战“疫”取得阶段性突破,然而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仍有不少弊端显现。张文君在工作及走访调研中发现,社区的防控力量严重不足、社区工作人员能力与专业不对称、应急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居民参与意识不强,这些短板导致遇到突发疫情时,社区无力及时有效应对。 

  “2020年,我们的工作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8个工作人员既是信息员、观察员、宣传员,又是排查员、联络员、警卫员,更是应急员、协调员、心理疏导员。”一人身兼多职,再加上繁重的防控任务和巨大的压力,张文君看在眼里,却又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破解难题,2021年年初,张文君提出了《关于疫情常态化管理中社区治理的建议》。她建议夯实社区力量,自下而上推动社区自治;普及居民应急意识,完善和提升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培育“公民精神”,培养合格的社区自治主体。 

  建议很快有了“回音”。配足配齐社区工作者,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素质,建立完善社区应急处理机制,健全社区协商议事机制,探索推行“居民夜谈会”“五事工作法”等做法,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看到一条条掷地有声的答复,张文君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 

  自张文君担任市人大代表5年来,她积极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呼声,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不少建议。5年间,她累计提出包括《关于明确社区工作职责的建议》《关于社区建微型消防站的建议》在内的建议7条,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单位的重视和采纳。 

  担当新使命,书写新篇章。看得到的社区治理美好蓝图在一点点绘就,张文君还将继续做好最暖心的守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