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兰鹏:坚守教育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2021-12-22 15:0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在兰鹏的办公桌上,一叠材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里面是宁化县各所学校的汇报材料、诉求、工作安排等。“有空的时候,我都要翻翻这些材料,他们就是我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市人大代表、宁化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兰鹏笑着说。

  去年11月,兰鹏调任宁化县教育局组书记、局长,这是他时隔16年重回教育岗位。

  

“虽然我是教师出身,但离开教师岗位多年,许多业务早已不似当年。”

  为了快速了解宁化县教育现状,上任一个月,兰鹏便马不停蹄走访了全县16个乡镇43所小学、幼儿园,与学校负责人一一座谈。

  “这几年学生越来越多,加上放开三孩政策,以后学生还会更多,得多招点教师。”

 

  

“尤其是城区,来县城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
 

  

“每年新招的教师快赶不上自然减员的了。”

  调研过程中,各校领导挨个儿“诉苦”让兰鹏发现,我市小学普遍存在师资补充缺口问题,且随着小学师资趋向老龄化、自然减员、小班制教学逐步推开等情况,接下来的补充需求将逐年加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兰鹏联合其他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我市小学师资培养的建议》,建议加快造就一支学科结构合理、数量适当、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小学师资队伍。 

  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继续委托三明学院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采取委托定向招生、公费培养、定期服务试点等途径,定向培养“本土化”小学教师,同时支持三明工贸学校与省内外高校继续开展“3+2”模式的师资培养工作。今年来,我市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共招聘教师1157人,其中本地院校培养教师超100人,数字还在逐年增加。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红色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兰鹏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建议,将每年的10月定为“红色文化宣传月”,在全市师生中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十个一”活动。 

  我市教育系统积极回应,将继续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把红色文化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校德育工作的始终。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只有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收集民意,当好传声筒。兰鹏曾在宁化县河龙乡工作10年,深知百姓的期盼。

  河龙乡的气候、海拔、土壤等农业环境得天独厚,产出的大米质优味佳,从清代康熙年间开始,每年作为进贡品上奉给皇帝,河龙贡米因此扬名至今。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科研水平不高、销售渠道不宽等原因,百姓对贡米种植热情不高。

  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兰鹏多次到上伊村寻找熟知河龙贡米历史的老人家,深入了解河龙贡米的溯源,讲好“河龙贡米”故事。同时与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团队进行多次接洽,并依靠团队成立了河龙贡米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使河龙贡米的产量和品质不断提高,成为宁化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项目之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兰鹏建议将河龙贡米产业列入省扶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随后,我市协调多部门为河龙贡米销售推广牵线搭桥,河龙贡米得以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被选为厦门金砖会晤主会场指定用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对社会有贡献、对人民有交代的事,我就尽量去做,并且用心做好。”

  兰鹏表示,下阶段将针对三孩政策情况进行调研,为省市出台新的政策提供建议意见,助力提升居民生育意愿,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