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牢记嘱托 履职为民——三明市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2-03-25 11:3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明考察,对老区苏区发展作出新的重要嘱托。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对三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坚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作为,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们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在新发展阶段新三明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黎立璋(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已经过去一周年,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和重大改革坚持试点先行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一年来,三钢集团积极践行总书记要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绿色发展方面,三钢认真落实“碳达峰、碳减排”战略,全面加快超低排放改造步伐,实施30余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厂区平均降尘量成功控制在8吨/平方公里·月以下,荣获全国冶金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三钢正在推进智慧钢厂建设,闽光大数据中心已建成封顶,智能制造总体方案基本完成,计划今年10月前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下一步,三钢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借力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契机,积极探索“减碳”工艺技术和绿色能源利用,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工程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效能水平,推动企业绿色、低碳、智能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回报习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张林顺(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去年3月,习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时再次提到了1997年4月到常口村调研时提出的“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论断。25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走生态富民之路。习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后,常口联村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步伐走得更加坚定。通过“跨村联建”的发展模式,建设了联村葡萄柚种植基地、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等绿色产业基地,引进了水上威尼斯乐园、青宝文旅研学等生态文旅项目;村民在自家庭院发展以菌菇、蜂蜜等绿色农特产品销售为主题的“庭院经济”,更多生态福利落在了老百姓的口袋里。接下来,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一以贯之地走好绿色小康之路,打造“生态富民样板”,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秀荣(省人大代表、尤溪县林业服务中心主任):一年来,尤溪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融入三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出台林改再出发行动方案,通过深化“三权分置”、采伐制度、林业金融、产业融合、管理体制、科技服务等六项改革,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先行探索实施社会化碳汇造林项目,并顺利实现交易;创新林业行政执法“一带三”模式,被国家林草局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不断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发掘更多可推广、可借鉴的林改经验做法,持续做好林业“放管服”改革,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提供更优服务,提升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兰爱珍(省人大代表、三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一年来,我带领合作社成员立足清流豆腐皮特色产业、找准发展定位,努力提质增效;加大生产设备技改创新力度,对8条豆腐皮生产线进行烤房提鲜改造;线上线下多渠道拓展销售方式,帮助更多农民朋友销售豆腐皮产品;在品牌建设上结合客户需求精选产品,创新产品分类分装,拍摄豆腐皮非遗文化宣传片在各商超加强品牌宣传、开展豆腐皮生产培训517人次,为乡村振兴事业培养了一批实用技术人员。下阶段,我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聚焦乡村振兴,立足本地资源,带动更多特色优势产业、富民产业,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清流豆腐皮特色产业,使更多的农民群众富起来、强起来。
  罗秀贞(市人大代表、沙县区总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一年来,沙县总医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紧紧围绕总医院确定的新发展目标,立足岗位职责,用心服务人民,助力医改再出发。重点加强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与省级多家医院建立协作医院,顺利开展北京专家候鸟式帮扶活动。着力提升急危重症救治水平,卒中中心建设申报验收,并成立肿瘤科。注重加强健康管护,不断完善慢病随访机制,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实施全覆盖健康筛查,引进智能健康体检系统,建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质控平台,开发建设疾病谱分析平台,并做好优质资源下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区域城乡布局,推动医改再出发,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张昌松(市人大代表、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过去一年,俞邦村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文旅融合,探索产业创新,依托传统小吃,不断延伸产业链,做优“寻根追味”特色乡村游,打造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跨村联建+联村发展公司”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镇,探索出一条“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通过打造“一个平台”、开展“两项活动”、建立“三支队伍”,深挖“四张名片”,夯实乡风文明的“里子”,赢得乡村发展的“面子”;打造“小吃+文旅”特色乡村游,有力推动村民致富增收。2021年俞邦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6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3000元。接下来我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重走总书记调研路线、闽西北第一抹红”等核心特色,为助推沙县小吃第一村发展再出发贡献力量。
  林保灯(市人大代表、沙县区小吃产业发展中心教育培训办公室主任):沙县小吃是幸福的小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沙县小吃发展领航定向。一年来,沙县牢记重要嘱托,通过构建规范化管理体系,深入实施“千店加盟赋能提升计划”,不断提升沙县小吃品牌竞争力;加快推进“沙县小吃”文字商标注册申报等工作;深入挖掘小吃历史文化底蕴;优化产业链结构,完善小吃“一产”链条,打造小吃原材料种养殖基地,引导沙县小吃相关“二产”形成聚集效应,大力推动“沙县小吃华夏行”线下推介,开展线上小吃节、直播带货等活动,全面推进“三产融合”;不断优化创业服务政策,加强沙县小吃培训体系建设,实现沙县小吃培训域外延伸。 作为小吃产业发展工作者,我将继续把殷殷嘱托转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探索创新,把小吃产业办得更好,为推动沙县小吃朝“五化”方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吴明火(永安市洪田镇人大代表、洪田镇上石村委会副主任):回首过去一年,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望,催人奋进、给人力量。洪田作为林改小岗村,绿色生态已经成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年来,上石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好“绿色+”文章,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一是积极发展林业经济,继续抓好天然林回购工作,加大“福田贷”“福林贷”宣传推广力度,有效解决村民扩大林业生产面临的资金问题。二是积极发展生态旅游,谋划户外运动、山地运动、养生等休闲运动项目,加快推进竹林休闲步道、登山观光栈道、乡村民宿等配套设施建设,把上石打造成“归园田居•悠然慢村”森林康养基地。三是积极发展生态农业,重点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持续增加村民和村财收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引导扶持村民扩大猕猴桃、油茶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着力将上石村打造成为绿色生态笋制品、林下经济产品、特早蜜和脐橙、田间作物四大农产品生产基地。
  蒋霖雯(尤溪县城关镇人大代表、尤溪县蒙恩幼儿园园长):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令我倍感振奋。尤溪是朱熹诞生地,朱子文化是我省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更是尤溪人的文化“根”。一年来,尤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朱子文化保护、挖掘、整理、研究和开发运用,坚持朱子文化品牌一盘棋,努力融入朱子文化圈,不断做精、做深、做大、做强朱子文化品牌工程,并在更高层次的共享中促进了朱子文化形态的丰富再造。作为基层学前教育工作者,我将继续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好朱子文化传承工作。强化朱子文化的普及和宣传,突出朱子文化中“家训文化”内涵,开展朱子文化进企业、社区、机关、校园、家庭活动,对朱熹故事、诗词及理学名言进行通俗化、故事化的解读,进一步弘扬朱子文化,让朱子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陈明昌(大田县吴山镇人大代表、吴山镇和洋村书记):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使茶产业成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作为茶产业工作者,我对此倍感振奋。一年来,大田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多次聘请茶叶技术顾问到乡镇指导,支持美人茶研究所建设,做好“茶文章”,定期举办美人茶和铁观音斗茶赛、品鉴会,不断提高品质和知名度,组织茶农茶技能、茶知识、茶文化培训,提升制茶工艺水平。同时,有计划地安排老茶园改造,对茶园品种更新给予补贴,实现新老茶园交替,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农村休闲农业发展潜力,结合制茶体验馆提升改造、品种采摘园、茶叶一条街提升、古村落产业宣传等工程建设,打造一村一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