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和创新”课题调研工作方案

2014-12-15 16:2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根据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和创新”课题调研的通知》(闽常办综〔20149号)精神,今年拟围绕“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和创新”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  课题指导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总结我市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人大监督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对策与建议,增强监督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中央与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三、  选题参考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专项工作报告议题的选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程序和方式,提高审议质量,审议意见的处理和跟踪监督

(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

   预算监督的主要内容和步骤,预算监督的细化、公开和落实,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监督

(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

   执法检查的项目选定,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其审议和处理,执法检查的后续跟踪

(四)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

   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的议题选定、组织方式和程序,专题询问的互动性、建设性和透明度,专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备案审查和信访监督

   健全规章和决议、决定、命令等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发挥人大信访监督的作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

上下级人大联动监督,审议意见的处理和满意度测评,监督公开的渠道和做法,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和方法。

 

四、  进度安排

13月拟定课题研究工作方案,并进行部署。

2331前各单位及个人的选题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335月开展调研。

46月底形成课题研究报告或论文初稿。

571,提交课题报告或论文。

677,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对课题报告或论文进行遴选,向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推荐本市的优秀课题报告或论文。

五、组织实施

1课题调研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组织实施。

2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局及其机关工作人员根据工作实际,自行选择具体课题开展调研。

3、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组织有关人员选择具体课题进行调研,并至少报送2篇以上课题报告或论文。

联系人:张丽琼(电话:05988224950 13666986158

E-mailsmrmzt@163.com(请在文件名上标注“地区—作者—论文题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