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凝聚代表力量 共建秀美白莲

2015-05-29 09:57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出水芙蓉,情动白莲。走进白莲,俨然走进一幅恬静优美的乡村画卷。而这幅画卷凝聚着将乐县白莲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力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努力和付出。

  建言献策,孵化美丽乡村蓝图

  2012年1月16日,白莲镇召开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白莲村、大王村等代表团联名提出“要解决高山区搬迁群众建房问题”等建议,小王村、大里村等代表团提出“要大力加强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会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分组深入各村开展调研,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数群众建议将莲花街、莲心街改造及规划建设一个小区。

  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白莲镇政府随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建设工作,首先进行莲花街新建22户商住房及对莲花街、莲心街全面改造,并决定在集镇所在村白莲村养鳗场原址处选址,规划60亩地新建148户住房满足集镇和高山区群众建房需求。

  5月,镇人大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对集镇建设提出建议,建议镇政府将新村开发建设与集镇改造工作统筹考虑,整合小区开发、街道改造及池湖溪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提出了 “六个一”(建设一个新区、建设一个景观点、建设一条商贸街、整治一条河道、建设一个农民公园、建立一支管理队伍)集镇建设的思路,对群众的建房和基础建设诉求作出回应,集镇建设蓝图的雏形就此孵化出来。

  把脉开方,促进项目落地开花

  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制,为把“六个一”项目工程逐个落实好,把集镇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资金等难题解决好,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把脉开方、出谋划策,问题得以逐步解决。余家小区和学林路项目的顺利落地就是一个缩影。余家小区项目占地面广、工程量大,征地难、资金少成了阻碍项目实施的大难题,这时,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开展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多次召开群众会议,广泛采纳民意,最终形成“立足自给自足,采取以村开发为主,镇政府规划引导为辅,村民主体自主开发”的模式,以“征地自理、资金自筹、房屋自建、分配自商”的“四自”思路,创造性地解决了一大难题。

  学林路是直通学校的专用道,原来路小、破损、昏暗,存在安全隐患,改造中由于道路两旁住户多,加上对这条路的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被征迁户有思想抵触,征地工作迟迟没有进展,为此,由镇人大代表杨绵春、陈根兴、陈金全等组成的工作组入户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让群众意识到修这条路对教育、对自身带来的益处,群众的观念逐渐由被动征地向主动支持转变。现今,这条路拓宽了,水泥浇筑了、路灯安装了、人行道铺好了,而且把中华二十四孝石雕及古今中外名人名雕摆在人行道两旁,并建设了咏孝桥,使之真正成为学生的教育基地和全镇娱乐休闲的道德示范路。

  牵线搭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在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建设生态产业基地、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支撑发展的航母,承载“美丽乡村”全速前进的道路上,也闪烁着人大代表耀眼的光芒。过去,白莲农民收入大多依靠竹山、林地分红以及散农、小农生产,农业规模小、产业单一、科技和经营水平低。为改变落后的农业状况,建设农业大镇强镇,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和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各村调研,提出了“科技兴农、经营强农、特色富农”的思路。镇人大代表、农技站站长余有桥进村入组指导,全镇建立了水稻高产栽培示范片3000亩、水稻机插示范片200亩、早芋套种竹荪、南方矮缩病防治等示验示范点6个;镇人大代表杨胜祥成立了春合苗木有限公司,建立樱花等生态苗木基地200亩、育苗基地50亩,2014年,县人大代表黄小勇带队外出招商引资,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碧水之源生态农业项目,建设鱼塘淡水养殖网箱50个,种植苗木基地300余亩,带动全镇先后建立铜岭、三溪等100亩竹林套种红豆杉基地、300亩油茶套种红叶石楠基地、20亩红花继木桩景培育基地。同时,在多位人大代表的带头下,全镇还先后成立了病虫害防治、金叶烟农和农业机械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泰美、懿森等生态家庭农场3家,农业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肖来禄满怀信心地说:“今后,镇人大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履职,为建设‘美丽白莲’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