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5-10-22 10:14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余云山  曹  露

  为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使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惠民工程,建宁县濉溪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各方面联系广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宣传发动、监督实施,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增收等同步推进,显著改善了濉溪镇面貌,圆了人民“山要绿起来,人要富起来,村要美起来”的“美丽乡村梦”。

  一、发挥参谋作用,献言美丽乡村建设。为进一步创建和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和省、市级生态村创建成果,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镇人大主席团先后多次组织代表们深入走访各村,实地查看各村具体情况,及时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呼声,权衡群众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在村庄道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治、村庄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实践性规划。同时,代表们围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城乡统筹等方面向政府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10余条,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如在高峰美丽乡村规划上,濉溪人大积极献言献策,创新方式方法,把全镇作为一个生态旅游大景区来规划,把一个村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设计,打破了长期以来镇村分割的规划建设格局,让美丽乡村美在山水田园、美在村落人家,让农村保持山水田园底色。高峰花海休闲娱乐区以保护为主,创新为先,开发为辅的模式,结合乡村实际和特色,打造了一片片其乐融融的农家乐。不仅种植了观赏性水生植物,而且分层次种植了醉碟花(6-10月花期、2种花色);对面塅上片全部种植波斯菊(6-9月花期、3种花色)。以不同花色依次轮番种植,形成颜色不同的条带状花海。对于日照较少路段,全部种植观赏性向日葵。混播花卉,五彩斑斓,形成一处闲暇时间,家庭聚会的良好场所。在高峰村美丽乡村规划过程中,濉溪镇人大代表来到高峰村调研,与村委干部召开座谈会,深入居民家中,向他们咨询在乡村建设中是否遇到不便之处,对于乡村建设是否有合理、创新的方式方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镇人大代表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像城市一样,落实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的“投入、设施、队伍”三要素,推行农村垃圾“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乡镇中转处理”模式。并提出要划分区域,定员、定岗、定责,实施网格化管理,改变主体多元管理粗放状况。镇文明办统一指导制定各村环境卫生公约、保洁费收缴机制、保洁员管理考核办法、垃圾清运处理机制、农户房前屋后“三包”及垃圾分类收集机制等制度,全力推进村居环卫整治工作。同时,制定集镇砂石料管理制度、停车划线制度和收取建房户卫生保洁押金制度,有效地制止了车辆沿街乱停放、临时摊位占道经营和垃圾乱丢乱倒现象。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设生态高峰若干思考和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认可和肯定,为镇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二、发挥宣传作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营造良好的美丽乡村建设舆论氛围,让群众明白自身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美好乡村建设中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以联系走访选民的方式,发放美丽乡村建设倡议书1200余份,制作宣传版面15幅,广泛与群众沟通、交流,多途径、多渠道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方针政策,重点宣传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并在全镇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创新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发送手机短信,建立微信群,设立微博等方式,及时发布、更新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工作动态,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村庄环境整治、卫生保洁,较快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的“美丽乡村”格局。镇人大代表说:“乡村美不只是一种主观感受,它还包括宜居的环境建筑、洁净的村容村貌、舒适安全的人居条件、阳光温暖的社会风气、人性化的科学管理、持续的现代绿色农业、层出不穷的少年才俊、名播千里的乡贤等等。总之,它是看得见、说得出、摸得着。”

  三、发挥监督作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镇人大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作用,当好监督员。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由于涉及面广、范围大、群众多,在工作中造成的不利影响也较多。为使美丽乡村建设更便民、更贴民,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成立了五个督检组,分别对干线公路整治、街区整治、污染企业整治、村容村貌整治、河道乱采乱倒整治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认真做好记录,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严格督促美丽乡村有关制度落实情况,力促各村(居、场),镇直各有关部门建设职责落到实处。同时,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评议会,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以此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濉溪镇人大充分发挥自身监督作用,对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量内涵,使各村逐渐形成“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一名来自濉溪镇大源村的人大代表说:“我作为基层的一名代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自己提出的建议能够被采纳,能够多次到达示范点履行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我们人大的作用,我感到十分高兴与荣幸。”

  如今,走在濉溪的乡村道路上,你会发现绿色是这里最好的装饰。茂林修竹,养心养眼;红花绿草,相映成趣。在镇人大的助推下,从根本上提升了群众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的积极性,促进美丽濉溪、幸福濉溪、和谐濉溪越走越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