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情系“三农”重民生

2015-10-29 10:16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伊家乡人大代表视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侧记

  周新闻  揭联波

  盛夏七月,烈日炎炎,建宁县伊家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2012以来,县农办、水利和国土等部门陆续安排了伊家5个农业项目,总投资达5326万元。这么多大项目,好项目,为何落户这么一个小乡?这里每一个项目都凝聚着伊家的县、乡人大代表的一份心血,可以说来之不易。“这些项目我们年年提,天天盼,现在终于下来了,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代表的建议还是挺有作用的”。得知这些项目下来后,乡人大代表柯自建高兴地说。

  下基层,反映群众诉求

  伊家乡地处建宁县西南部,人多地少,耕作条件差。面对这些无法规避的现实,代表们那可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年一度的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提的最多的也是涉及改善农村耕作条件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此,乡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多次组织本乡的县、乡人大代表到几个耕作条件差的高山、贫困村开展视察调研:2011年4月6日,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陈家、双坑、隘上和笔架4个村,对坑垄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2012年3月31日,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沙洲村、兰溪村,开展库区群众生产发展情况调研;同时,为了开阔代表视野,学习借鉴好的发展经验:2013年10月15日,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濉溪镇大元村、溪口镇等地,对当地新农村建设及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2014年9月25日,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立地条件较好的均口镇考察了元盛食用菌公司、修竹荷苑大闸蟹养殖基地、冠瑞吊瓜生产基地和紫薯生产基地;2014年10月10日-12日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和部分农户到立地条件相近的浙江庆元县和尤溪县考察了当地田螺养殖项目;2014年12月11日,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永安市黄泥家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林下金线莲种植项目等。

  乡人大主席团对代表视察中调研的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提交乡党委政府研究落实;乡党委政府无法解决的、需上级政府或部门解决的,则形成批评、意见和建议上报县人民代表大会。2010年以来,在每年的县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伊家乡主席团都组织县人大代表提出各类批评、意见和建议,共43条,真实反应贫困乡村群众的诉求。

  搭平台,落实惠民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政府重视、县直部门帮助和在省市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代表们的呼声终于有了回音。

  截至目前,已有“2013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伊家片高标准农田建设存量项目投资448万元,2014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兰溪上游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增量)项目投资1168万元,2013年兰溪村土地整理项目投资325万元,2014伊家乡沙洲等3个村土地整理项目投资570万元、伊家乡新街防洪堤项目投资2815万元”等5个大项目在伊家乡落地,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的改善伊家乡各村的生产耕作条件,其中,“澜溪上游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建成后将使隘上村等6个行政村受益,受益人口1.1万人。

  强监督,确保办好办实

  “项目落地凝聚着乡人大代表的心血,现在项目下来了,就要把项目做好,把实事办实,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一定加强监督。”在东风村十八坑防洪堤建设施工中,曾有群众对工程质量存有疑虑时,县人大代表、伊家乡东风村党支部书记黄燕平如是说,为了加强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兰溪上游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增量)项目建设过程的全程监督,做到促进度,保质量,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项目所在村县乡人大代表从项目设计到项目招投标工作,再到项目施工进行全程介入,层层监督。

  2015年4月21日,伊家乡人大主席团组织31位县、乡人大代表,对当前农业综合开发兰溪上游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进行了视察。每到一处,代表们细心查看,认真听取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项目汇报,详细了解情况,询问工程进度等。

  乡人大代表、项目所在村干部罗美成激动说:“项目争取来之不易,工程投资这么大,如果工程质量不过关,那就会上面对不起上级的关心支持,下面无法向群众交待。现在通过对项目实地调研视察,感觉心里更踏实了。”针对代表视察中发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经乡人大主席团归纳整理后,形成书面意见,并下发给业主、施工和监理单位。

  “通过视察调研,增强了参与意识,同时也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在视察完隘上村农田灌溉水渠建设项目时,柯荣宗代表说,有了广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和监督,全乡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必将顺利展开,群众的期盼将早日实现,贫困乡村的耕作条件也将全面改善,全乡经济社会事业也将步入法制的快车道,伊家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