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为检察机关护林治水点赞

2015-12-17 11:07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代表开展“生态三明·走近检察”主题视察活动侧记

  陈长回

  10月14日至15日,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仪代和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带领26名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相继到永安市、大田县开展“生态三明·走近检察”主题视察活动,现场听取生态检察工作汇报,实地察看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了解检察机关坚持“护林治水”并重、推进“富美三明”建设经验做法。

  “护林”好在贴近农村实际

  “对屡禁不止的“蚂蚁搬家”式零星滥伐盗伐涉林犯罪,生态检察部门与公安、法院达成“严查处、严取保、严不捕、严审判”执法共识,避免森林资源被继续蚕食;对社会危害小、情节轻微、初犯、偶犯、老年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予以从宽处理,推行复绿补植机制,恢复受损的森林植被。”

  张时贵检察长的工作汇报和复绿补植基地实地考察,给参加视察的各位人大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过去对零星盗伐林木的涉案件案件,只能罚款了事,涉案的人员顶多过几天再去一趟,把被罚的款加倍挣回来,确实起不到震慑作用,难于达到保护生态目的。现在不同,如果被抓不仅要判刑,还要去复绿补植基地做工,加倍种树,确实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家住永安小陶镇五一村的省人大代表许光园从讲述群众观念的前后变化入手,对检察机关推行复绿补植机制、打击“蚂蚁搬家”式盗伐林木犯罪,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做法赞赏有加。

  “以往对涉林犯罪案件除判处主刑外,还附加判处罚金刑,但涉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绝大多数是困难群众,罚金刑执行难度大,很难执行到位;现在采取复绿补植的处罚方法,不仅执行简单,能够执行到位,还起到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从事律师工作多年的三明市人大代表廖爱清对复绿补植措施给出了积极的正面评价。

  “治水”重在紧盯监管缺位

  说起永安市巴溪流域水环境治理,无论是永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乐夫,还是居住在沿岸的人大代表王清芳、刘昌九和朱敏珍等均给予永安市检察院很高评价。

  据了解,巴溪流域贯穿永安市区全境,河道两岸是当地居民晨练的重要场所,因上游挖沙取土、畜牧养殖和工农业生产等活动的影响,河道污染严重,村民反映强烈。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将该河道治理列入质询案,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但由于部门之间职责不明,相互推诿,“九龙治水水难清”的现状未能根本改变。永安市委确定市检察院作为巴溪流域整治牵头督促单位,检察官发挥了现场取证的优势,查清了污染源头,以扎实可靠的证据,不仅厘清了相关职能部门整治责任,还从中立案查处6起职务犯罪案件,发挥了震慑作用,促进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履职,实现了“九龙合力治水水变清”的良好局面。2015年3月,永安市检察院“全程督办辖区河道流域综合治理探索”在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生态环境法制保障制度创新事例”评选中,获得“最佳事例”,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荣誉的事例。

  大田县检察院则针对辖区矿产资源丰富,矿山企业生产引发河道水资源污染问题尤为突出,在易发水土流失重点乡村或在矿山企业生产区设立检察联络点,主动把巡回检察工作融入到大田县生态文明建设。相继在梅山、桃源、太华、均溪、文江等五个乡镇设立巡回检察联络点,开展巡回法制宣传,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通过发动群众提供矿山企业非法排污线索,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掌握引发水流域污染源头,督促相关部门确实加强对污染源的排查与监控,防止不作为事件发生,有力地推进文江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使昔日被群众戏称的“牛奶河”,变成了如今可以下河游泳的清澈河,同样得到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服务”贵在延伸检察职能

  “没想到检察院服务大局这么主动,没想到检察工作与生态文明结合如此紧密。”参加考察的人大代表无不由衷地给予检察机关积极评价。

  三明市是我国南方重点林区,森林覆盖率达76.8%,享有“绿色宝库”的美誉,矿产资源丰富,空气和水质量优良,生态资源已成为三明市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市检察院把主动加强生态检察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引领全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市委确立的“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三明提供法治保障,涌现了泰宁县检察院以“法律之手”守护泰宁县旅游生态环境,被国家环保部、中国法学会评为优秀事例。市检察院多次走访市环保、建设、水利等部门,深入到三元、梅列两区调研,对市区重点在建工程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环境安全问题进行排查。其中,市检察院协同三元区检察院多次深入到辖区“水舞·半山郡”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专题调查,针对存在问题,向三元区政府提出检察建议,得到三元区政府的采纳,推动三元区建立检察、公安、环保、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分工协作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联动机制,排查可能影响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强化了对沙溪河流域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