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2016-05-26 11:48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郑  青

  代表小组活动是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基本形式。梅列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小组建设,依托代表小组为代表在人大闭会期间经常开展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并开展多种形式的代表小组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区人大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有效地促进代表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

  科学建组、配强组长

  代表小组的建立是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的基础,如何科学合理地建立代表小组,梅列区人大常委会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是以块为单位,建立代表小组,即以镇、街、特大型企业为单位,分别建立代表小组。二是注重代表结构、分布、履职等因素,包括将市直部门和企业的区代表编入各镇(街)代表小组。这样有利于代表之间的信息交流;连任代表和新任代表同在一个代表小组,便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三是选配好代表小组组长,注重引导各小组在民主推选中把代表意识强、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热心代表工作的同志选为组长、副组长,并为代表小组配备联络员,负责组织衔接、加强联系等服务工作。

  开展活动、注重实效

  代表小组日常活动是代表在大会期间工作的延续。为此,在指导代表小组工作中,梅列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式,要求代表小组活动要与经济工作中心相紧密结合结,与市、区、镇(街)人大工作紧密结合,与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要做到突出活动重点、做好活动前的准备、注意掌握真实情况、善始善终、保持同人大常委会的密切联系。

  区人大常委会多年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代表小组工作现已步入了经常、有序、规范的轨道。2012年以来,梅列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作为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把追求实效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指导各级人大代表小组开展以“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三明发展”为主题的“献一策,办一事”活动、“走访一次选区、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提出一件好建议、为社会办一件实事、为群众解决一个难题”的“五个一活动”、“立足代表岗位积极议政督政、献计出力,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建功立业”的“双双岗建功”活动、“知企业,帮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还十分重视发挥代表小组活动较易组织、形式灵活地、主题针对性强的特点,引导、支持各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好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如辖区市十二届人大梅列第一、第二代表小组围绕市委“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的工作主题,开展信息化建设及互联网经济调研,区八届人大洋溪代表小组组织代表赴沙县调研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做法,陈大镇代表小组组织代表赴大田蓝玉考察美丽乡村建设,三钢代表小组和陈大代表小组联组开展新农村建议和城市煤气供给建设等活动,拓宽了代表视野,丰富了代表小组活动内容,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代表反响比较好。

  加强沟通、完善制度

  为了加强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定期召开代表小组长工作例会,交流研讨人大代表工作的制度。代表小组长工作例会每季度一次,在各镇(街)轮流召开。会议议题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镇(街)人大工作讨论确定。一般每年的第一次例会交流新一年代表小组活动计划和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时间,第二次例会交流代表建议协助督办情况,第三次例会各代表小组交流上半年活动情况,第四次例会交流代表小组集中视察活动安排和代表建议征集工作情况。定期代表小组长工作例会做法,一是沟通情况、密切联系,保持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小组联系,传递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信息,直接听取代表小组组长的意见和要求;二是及时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提高人大工作和代表小组整体工作的水平;三是研讨和解决人大工作,特别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另外,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引入激励机制,坚持实行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在代表中营造“尽职尽责、相互学习、互相赶超”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