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建好小平台 发挥大作用

2018-11-21 15:1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侧记

  张林昊

  “代表代表,会后就了”,过去人大代表这种尴尬局面已经转变。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为着力点,突出场所设施、工作制度、活动实效三个重点,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畅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搭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平台,谱写新时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新篇章。

  乡村同步,标准建设

  走进将乐县白莲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大门左侧公示牌上公示着当日接待群众的代表姓名及联系电话,室内墙上整齐悬挂活动室各项工作制度,办公桌椅、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橱柜里分门别类摆放着人大法律制度选编等学习资料及一人一档的代表履职档案。有场地、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档案,像这样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全市已经建立了142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如何组织基层代表就近开展活动,方便群众就地向代表反映问题,有效解决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活动室建设向村级延伸。

  永跃村是宁化县安远镇第一代表小组活动室所在地,该代表小组由29名市县镇三级代表组成,辐射周边7个村(社区)。“宁化县在16个乡镇建立活动室的基础上,向村(社区)延伸一级,以混合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村级活动室。目前,全县共建立33个村级代表小组联系群众活动室。”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恭清介绍说。

  2017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建宁县召开现场会,推广建宁县在县级成立代表服务中心、乡镇设立代表联络服务中心、村设立代表联络室的做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研究部署,提出活动室乡镇街道全覆盖、村级延伸和“六有”建设标准要求,按照就近就地,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将全市91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在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在行政村、行业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目前,全市共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623个,其中乡镇(街道)142个、村(社区)475个、行业6个。

  健全机制,规范运行

  建立是基础,运行才是关键。今年6月,全市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围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主题在将乐县召开,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及运行情况重点课题调研,推进活动室规范运行。各县(市、区)按照规范制度、规范活动、规范管理、规范档案“四个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代表定期接待群众、固定联系选民、信息公开、述职评议等活动室工作制度机制,丰富联系方式,明确联系内容,强化保障管理,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永安市出台《“福建省各级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活动工作的意见》,依托乡镇街道活动室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访民日、学习日、议政日“四日”活动,建立“六个一”主题活动机制,即每月开展1次调研主题讨论,组织1次接待联系选民活动;每季度组织1次履职知识学习和交流研讨,完成1次走访选区村居、单位或办惠民实事活动;每半年开展1次视察调研或专题宣传活动;每年组织1次履职成果展示或向选民代表述职活动。

  大田县指导各乡镇活动室印制代表接待群众日安排表、接待群众登记单、群众意见交办单、群众意见办理反馈单“一表三单”,公示代表接待群众日年度安排,制定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流程图,初步建立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工作机制。

  “代表履职称不称职,选民说了算”,建宁县、将乐县制定实施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暂行办法》,按照一届内每位代表至少向选民述职2次的要求,以召开会议或书面述职的形式组织县乡代表向选民述职。《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将乐县累计组织78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评议监督。

  此外,梅列区完善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清流县建立群众意见分析处理工作机制,避免活动室成为“第二信访室”。宁化县出台代表履职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管理。沙县制定代表联系群众考评制度,推行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全程记录工作法。尤溪县制定代表活动和代表履职补助标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乡镇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丰富载体,注重实效

  安装路灯是沙县凤岗街道城西社区背街小巷群众一直以来的夙愿,今年通过“代表接待日”反映,安装路灯问题得到了解决。城西社区代表联络点成立以来,接待群众100余人次,收集并反映意见建议39件,办结反馈36件,一河两岸景观、道路改造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落实,赢得群众广泛称赞。

  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一年多来,全市各活动室围绕党委工作中心,创新“代表接待日”“代表走访日”等活动载体,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广泛收集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把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将活动室打造成民情民意的“收集站”,推动发展的“助力站”。

  三元区各活动室组织开展“联系选民、服务群众”主题活动,通过集中走访、座谈、结对帮扶等方式,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00余件,各级代表为困难群众捐资30余万元。明溪县各活动室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推动省级“造福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污水处理设施等一批项目建设。建宁县依托活动室开展联选区、联项目、联困难群众,转作风“三联一转”活动,各级代表联系项目112个、贫困户219户,调解矛盾纠纷140余起,为民办实事90余件。泰宁县大田乡实行县乡人大代表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代表主动参与项目建设政策宣传解释,对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责任编辑:刘 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