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创新:对民生项目实行票决制

2018-10-18 15:1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庄玉彬

  “政府又在修路,好好的路修它干嘛,怎么不修那条路嘞!”过去,很多村民朋友会有这种疑问,为什么政府做的民生项目都不贴近民生嘞?同样,作为政府方也表示“那条路确实是有修缮的必要性,是为民众服务的,民众为什么无法理解呢?”明显的,两端症结在于政府所实施民生项目是否是民众所迫切需要做的,而哪些又是民众想要先做的?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于“民生项目不亲民”问题,岩前镇人大予以高度重视。在上级人大的指导下,岩前镇积极探寻解决方法,不断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将实现工作创新能力作为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讨论,引入人大票决形式,变“事后跟进”为“全程参与”,成立以镇人大主席为组长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岩前镇政府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使“人大代表参与民生项目决策”成为为民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

  当好项目收集员

  “真正的走到百姓身边去,才能知道他们到底关心的是什么,才能更好的为人民发声,这样才能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对得起人大代表这四个字嘛。”镇人大代表肖勇信如是表示。

  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是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鲜明特点,岩前镇人大代表采取发放问卷、电话调查、进村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征集各领域民生事业项目,最大程度地把群众意愿体现到票决制工作各个环节中,实现征集对象、征集途径和征集范围三个“全覆盖”,并围绕百姓关注的社会治安、拆违控违、食品卫生、养老保险等各类问题展开调研,对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进行收集,累计征集项目4项,涵盖交通、卫生、绿化等多个方面。

  人大代表深入村居,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收集意见建议,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问题。大街小巷、田埂地头,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其间流连,百姓家中、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其间穿梭,他们是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一群人,是为群众代言的一群人。

  做好群众发言人

  “第一张表决票是表决:“厕所革命”项目和鱼塘溪防洪堤背绿化点缀项目,请各位代表从中选择一项作为本年度岩前镇为民办实事项目;第二张表决票是表决:坂星线道路修缮项目和四角亭游泳池项目,请各位代表从中选择一项作为本年度岩前镇为民办实事项目。我镇将根据代表的意愿及表决结果,力争今年内实施代表所选的为民办事实项目。”今年7月24日,岩前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岩前镇人大主席团认真整理代表收集的各类百姓关注民生项目,并根据事项轻重缓急,先做亦或是后做,要做亦或是不做制定表决票。44名与会代表通过“一人一票”的无记名投票方式对镇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人大代表票决,其中老旧公厕修缮的“厕所革命”项目共有36票赞成、4票反对、4票弃权,为先做项目;坂星线道路修缮项目共获36票赞成、5票反对、3票弃权,为要做项目。经镇党委审定、该次会议表决,确定“厕所革命”、坂星线道路修缮两个项目成为岩前镇首推票决制实施民生项目。与会代表表示政府将民生实事项目决定权交予人大代表,让人大代表参与表决,是制度上的进步,更是民主上的创新。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服务是人大代表之责。民生之事大大小小关乎千家万户,是真真正正的百姓之事,人大代表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中是应该的,更是必须的,这样才能更好体现民意,进一步推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做到更有效的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发声。

  成为项目落实者

  在当好项目收集员、做好群众发言人的同时,人大代表担起项目落实之责,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年度报告、表决制度和公开制度,不断推进票决成果落地,让权利行使在阳光下。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后,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制定项目推进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原则,畅通基层民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这个公厕改了下果然好多了嘛,比起以前那臭气熏天的样子好太多了。”在岩前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们的努力推动下,截至目前老旧公厕修缮的“厕所革命”项目已完成项目招投标,部分项目已进场施工,坂星线道路修缮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近日,镇人大代表组织相关人员对已进场施工的项目进行现场实地查看,严抓施工进度,严控施工质量,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确保人大代表票决民生项目收获满满。

  岩前镇人大坚持把党的领导和群众呼声作为确定民生实事的主要依据,以代表积极参与、项目有效实施、让最大范围的群众得到实惠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搭建履职平台,积极探索政府决策“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新途径,切实发挥人大在解决民生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积极解决民生问题,全力推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事业项目制度,使工作更“接地气、入民生”。

  “政府能够听到我们的建议,我们老百姓提出的建议能够被政府采纳,我感到很高兴,这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做事啊。”当地一村民表示。自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岩前镇广受群众称赞。民生实事项目反映出的是个地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人民是这一环境的主体,百姓提出的建议是最实际的,也是最迫切的。通过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政府包办转变为政府主导,实现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真正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实事推进民意化、项目建设保障化,更好的充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丁哲、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