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将乐:让人大代表履职“活”起来

2019-01-02 15:05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上月19日,走进将乐县白莲镇小王村,一幢幢新式楼房整齐划一,栅栏内的庭院花树繁茂,水泥路面平坦宽敞。行走其间,处处都焕发着美丽新农村的魅力。

  “村里大变了模样,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有了路灯后,晚上也是亮堂堂的,出门也方便了。”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高传金赞不绝口。

  市人大代表、小王村书记陈忠安介绍,自2016年村里公路扩建后,村民通过人大代表将改善村容村貌的意愿反映到镇里。镇里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庄进行全面洁化、绿化、美化,小王村旧貌换新颜。

  白莲镇人大主席廖国兴介绍说:“百姓通过基层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党委、政府通过实地走访把脉民生,是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将乐县多措并举推进人大代表履职,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开展活动、加强建议督办等方式,让人大代表“动”起来、人大履职“活”起来。

  将乐县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三个平台”建设,抓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了13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60个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了良好环境,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2017年以来,全县13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共接待群众1561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35条,已办结601条。全县60个代表小组在中心村设立代表小组活动室,2017年以来,各代表小组围绕河长制、精准扶贫、物业管理、农村垃圾处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积极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

  将乐县创新人大代表活动方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代表结合“住村工作日”,以“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接待或走访选民,收集选民意见,汇总整理后办理并反馈。光明镇第二人大代表小组利用每周二上午,安排代表接待选民来访,促使民意诉求中一些“没人管”“无法管”“声音小”的难题得以解决,2017年以来,该代表小组共接待选民262人次,收集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98条,现已帮助解决79件。

  将乐县在注重建议督办的同时,还创新对代表履职的监督,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从2015年10月开始,在全县各乡镇组织开展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一届内每位代表至少向选民述职2次,县、乡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