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乡村振兴“排头兵”

2019-07-17 16:1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远芳

  2018年以来,湖村镇人大主席团在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示范”活动,通过代表们的积极参与,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陈俊雄:特色产业“弄潮儿”

  2015年,湖村镇人大代表陈俊雄从江西引进梅花鹿,渐渐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新路子,成了当地致富有“鹿”的带头人。

  为了实现北鹿南养,陈俊雄前往东北、浙江、江西等地鹿场考察,并在朋友的鹿场跟着师傅学习养殖、预防、麻醉等技术。但因梅花鹿运输路途遥远和生活环境的改变,养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妻子邓雪金说:“梅花鹿容易受惊,整群奔跑起来,很容易踩踏受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俊雄想出了一个妙招,白天在养殖场随机播放流行音乐,让鹿群习惯不同的声响。从此,梅花鹿再也不会因陌生人的造访而惊慌失措了。

  梅花鹿是食杂性动物,陈俊雄坚持以皇竹草、玉米秆为主喂养。他在养殖场边上种了近4亩皇竹草,夏季还到周边村子采收玉米秆,储存好作为梅花鹿冬天的“口粮”。这样喂养节约饲料,降低成本,又补充了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实现梅花鹿养殖增产优质的目标。目前,该养殖场养殖梅花鹿120余头,鹿茸年产值100余斤,已开发18种梅花鹿系列产品,产品销往江西、浙江和闽南等地区。

  关于如何做优特色农业,助推产业振兴,陈俊雄说:“实现产业振兴的关键是要在农村产业规模和特色上做文章,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要延长产业发展链,不断提高创新力和竞争力,才能提升农村产业的整体效益。”

  陈俊雄将梅花鹿养殖场经营得有声有色,还帮周边村民代销薏米仁、段木香菇、淮山等农产品,帮助每户年增收6000余元。现在,前来“一晨梅花鹿业”养殖场观光的游客和学习养殖技术的农户络绎不绝,陈俊雄总是耐心地给观摩人员讲解梅花鹿养殖技术,希望能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发展特种养殖实现致富增收。

陈良洪:红色文化“传承人”

  “近几年,村里文化活跃起来了,每个村都设有农家书屋,村里还成立了艺术团,每逢大小节日都会为村民们演出节目。乡村文化振兴既要传承优秀文化,又要能适应时代的变化,新时代的农村要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湖村镇巫坊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陈良洪介绍说。

  湖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巫坊村锣鼓坪是红军长征集结出发誓师点之一,当年澎湃县苏维埃政府、中央红军医院、兵工厂曾设在湖村,是红军的大后方、军需物资补给地,全镇有老区基点村13个。为做好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工作,2019年5月13日,湖村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召开文化振兴工作座谈会,共同探索乡村振兴战略新途径。座谈会上,镇人大代表陈良洪提出:“以巫坊村澎湃县苏维埃旧址为中心,整合红军医院、兵工厂、烈士陵园等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游”。积极推动“红色文化游”与“地质溶洞游”“生态休闲游”等旅游资源整合,通过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形成一批乡村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和精品景区,助推文旅融合,实现文化振兴。”

  近年来,陈良洪积极申请上级补助资金,做好澎湃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医院旧址(少唐公祠)、红军长征集结出发誓师点(锣鼓坪)等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和修缮工作,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游学基地。2016年底,湖村镇建成特色文化展览馆,设有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史前文化等3个文化展示厅。陈良洪协助镇文化站做好160多幅图文资料以及400多件文物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并积极加入红色旅游文化讲解员队伍,为红色文化传承不余遗力。

李伙秀:绿水青山“守护者”

  当被问到心目中的乡村生态振兴是什么样的时候,湖村镇人大代表李伙秀说:“村子里的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天更蓝了,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提升了,生态振兴就实现了!”

  作为村委会妇女主任的李伙秀,在妇女群众中号召力强,她积极向村里的妇女同胞宣传农村垃圾治理、“水岸共治”、厕所革命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意义,并通过她们引导其他家庭成员认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进而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李伙秀每周都会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细致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拍照上传村民微信群,通知整改,逐一销号。同时,在村民微信群宣传动员各家各户扫庭院、清沟渠、除垃圾,形成良好的环境整治氛围。此外,李伙秀多次组织村里的妇女同胞开展义务劳动,帮助村民整理柴草、搬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村民看到村庄逐渐变得干净整洁,从原来抵触的态度转变为积极参与,村民全员出动,共同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行动中。

  对于陈家村环境的点滴改善,村民陈素英感触特别深:“通过环境卫生整治,道路干净了、房前屋后也整洁了,我们住着也更加舒适了。我和邻居们晚饭后特别喜欢在家门口新修的通组路散步,或者去村里的农民休闲公园锻炼身体。”“过去村里有些人家的厕所还是旱厕,夏天味大,苍蝇到处飞。现在不一样了,陈家村已经全部改旱厕为冲水式厕所,味道没了,苍蝇不见了,生态环境变美了。”

  (责任编辑:丁 哲、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