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搭平台建机制推进“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

2019-11-12 11:36    来源:建宁县人大办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人民在哪里,人大代表就在哪里”。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和方法,建宁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上新水平。

  20198月,围绕让人民群众联系人大代表“像网购一样方便”的设想,县人大常委会着手开发建设“人大代表在身边”公众号,设立了“走进人大、代表之家、联系代表”三大板块,分类录入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照片),将全县640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编入9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102个村(社区、行业)代表联络站。通过一个多月时间试运行,功能较为齐全的“人大代表在身边”云平台初步建成,群众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随时在线查看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基本信息,浏览全国、省、市、县人大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代表风采等,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给代表留言,实现了代表履职全程在线、全程网办,更加便捷的畅通了人民群众向代表反映民意诉求的互动交流渠道,同时也畅通了代表与人大工作机构的紧密联系。

  为保证线上履职平台更好运转,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实施步骤、保障措施。920日,在黄坊乡召开了“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现场推进会,927日在县人大常委会上进行了通报,116举办了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印发“致建宁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将各级代表公示信息从室内移至室外,在各村委会、村民小组张贴“人大代表在身边”公众号二维码,广泛宣传开展“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每位人大代表知晓工作的目标要求、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带头并带动群众关注微信公众号。

  为了让人大代表履职具备更好的条件,也为了“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更好的开展,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县人大代表每年安排1000元的代表履职补助经费,发给代表包干使用,用于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通讯、交通等费用补贴。同时,建议乡镇为乡镇人大代表每人每年安排500元,作为乡镇代表的履职包干经费。

  截至目前,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在身边”云平台向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共68条,人大代表在外地也同样能够履行代表职责、处理代表事务,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欢迎。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方便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对代表的认同感,也增强了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代表履职方式的网络化,让群众可以感受到人大代表时时刻刻都在身边,实现联系紧密、分级服务、办事便捷的目标,更好的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建宁县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