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让群众联系人大代表“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9-12-17 15:3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李远明

  “微信扫一扫,就能‘见’代表。”如今,在三明市,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三明市及各县(市、区)13个“人大代表在身边”微信公众号,代表和群众之间就能实现无障碍互动交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三明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实现互动交流“零距离”,是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代表工作的有力举措。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何做好信息化时代的代表工作?2019年8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不紧密、群众反映意见建议不便捷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探索推行“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着力解决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经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建宁县为“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试点县。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发建设“人大代表在身边”云平台,注册了“建宁县人大代表在身边”微信公众号,分类录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将全县640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编入9个乡镇代表联系群众服务中心、92个村(社区、县直)代表联络站,实现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全覆盖。

  群众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既可在线查看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又可以通过云平台直接向代表表达诉求。“云平台的建成,从技术层面实现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做到履职全程在线,更加便捷和畅通了群众向代表反映民意诉求的互动交流渠道,畅通了代表与人大工作机构的联系渠道,让人大代表无时无刻在群众身边成为可能。”建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国根说。

  开启“直通车”,架起“连心桥”。11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建宁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提升,并决定在全市部署开展“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在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推动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以建宁县试点的成功做法为模式,开发建设“人大代表在身边”云平台,分类录入全市9100多名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建立手机微信平台,切实让群众联系人大代表“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已全部开通“人大代表在身边”微信公众号,健全线上线下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着力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的深入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