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5 17:2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2017年以来,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142个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同时,完善活动室工作制度,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将全市91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编入活动室开展“代表接待日”等联系群众活动。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活动载体,年初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研究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主题活动,推进活动室规范化运行,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紧扣中心,精心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政治责任、是底线任务。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三明市是著名革命老区,12个县(市、区)都属原中央苏区范围,三明市也是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代表工作同党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去年3月25日,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以“集智聚力助脱贫,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在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开展主题活动,通过组织代表开展扶贫监督、进行结对帮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全市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加强组织,上下联动 

  活动中,市县乡人大常委会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动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全市主题活动方案,明确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为主要阵地,以混合代表小组集体活动为主要方式开展主题活动。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印发开展主题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对象、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建宁县召开全县“集智聚力助脱贫,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推广有益经验。沙县召开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联席会,听取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工作汇报,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围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建宁县均口镇创新“1+N”模式,注重发挥不同行业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明溪县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组织开展专项监督调研、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等活动。清流县龙津镇、灵地镇、余朋乡等乡镇在半年人代会上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 

  突出重点,精准助力 

  活动中,全市各乡镇街道活动室围绕活动内容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密切联系群众,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发挥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6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主题活动,调研、视察扶贫产业项目687个,结对帮扶贫困户4280户,提交建议321件。

  

在监督扶贫工作上发力。永安市燕西街道聚焦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调研。明溪县盖洋镇组织代表实地察看盖洋村花卉项目、湖上村小焦坑贫困户安置项目。沙县南阳乡组织代表参与葡萄园价值评估,对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约25万元投资入股葡萄园进行监督。 

  在帮扶贫困户上给力。清流县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兰爱珍,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以及销售等方面支持,引导6 户贫困户发展豆腐皮加工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沙县富口镇省人大代表黄秀泉发挥自身特长,牵头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普及农业发展知识技能,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泰宁梅口乡县人大代表肖庆华帮助10户贫困户精心制定脱贫方案,吸纳5名贫困户就业。 

  在建言献策上助力。永安市小陶镇针对“5·17”特大暴雨灾害开展“我为灾后重建献言献策”活动,组织代表积极为灾后重建献言献策。三元区莘口镇在组织代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新增扶贫产业项目提高贫困户收入的建议》,推动3个扶贫产业项目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