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学法用“典”丨三明市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宣传民法典(二)

2020-07-27 15:4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清芳(省人大代表,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民法典全面构建和细化了权利体系,创新和完善了权利保护规则,将见义勇为、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法律化,有效回应了高空坠物、高铁霸座等社会热点问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和社区工作者,我将认真学好民法典,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社区网站等平台,采取座谈会、党员大会等方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普法工作,推动民法典宣传进社区、进小区等,让民法典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础上,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高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黄秀娥(省人大代表、尤溪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

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加强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是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内容。 

  那么,在民法典时代,学校作为具有基础性作用的社会组织,应肩负哪些责任,针对青少年不同的年龄特点应采取何种教育方式,需要学校不断探索和创新。我认为,一方面要积极构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民法典教育主渠道功能;另一方面要丰富拓展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平台,营造学校宣传民法典的法治教育氛围,并发挥民法典教育隐性教育优势,促使全社会都来学习宣传民法典,形成人人遵守民法典、践行民法典的社会氛围,促进民法典教育入脑、入心。 

  

  林承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  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

学习贯彻民法典 行稳致远立好法 

  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它的编撰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精神,它的颁布实施对于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将发挥重大积极的作用。 

  我们要认真学习民法典,推进民法典的实施与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相衔接,立好法、立良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要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完善《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我市地方性法规。二要把民法典作为重要标尺,在地方立法中不违背民法典作出减损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规定。三要结合我市地方立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表率,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谢复兴(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  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当以敬畏之心、为民情怀学习贯彻好民法典 

  学习民法典,有这么三点体会: 

  一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民法典的出台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党和国家从1954年就开始启动民法制定工作。今年,终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立法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这项重大立法工程得以圆满完成。 

  二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今年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击疫情重大胜利的同时,领导立法机关克服困难,顺利出台了民法典,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民法典的出台来之不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一颗敬畏之心把法典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同时也寄语广大行政执法及司法人员,在执法、司法的过程中,能够始终心系人民,真正做到为民执法、为民司法。 

  

  邱德立(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法用法,增加党建内涵 

  实施好民法典不只具有法律意义,也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党员作为企业员工中的先锋模范,积极学习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宣传好民法典是党组织对每个党员的要求。  

  基层党支部要为广大党员提供良好学习平台,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把民法典内容作为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以集中讨论、座谈的形式对民法典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引导党员学深悟透、研机析理;把民法典相关内容融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开展多样式活动,促进民法典与党建主题结合,落实到生活的实处;在企业网格化的普法宣传中,引导党员发挥宣传服务作用,对民法典进行全方位的解读,让员工对民法典知其所以然,促进员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让员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白史英(市人大代表、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会主席):深入学习民法典,助力农村金融服务 

  民法典中的诸多规定都涉及金融行业,如物权编、合同编中的相关法条直接影响到金融行业的实务操作,抵押物物权变动的效力变化对债权人和债务人都产生影响。据此,金融机构要及时作出具体合同调整,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丰富金融产品多样化发展,保障行业安全稳定。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带头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在准确把握民法典新规定新要求的基础上,深入群众做好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养成有事找法典的好习惯,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