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人大代表在身边”积极履职、发挥作用①

2020-11-16 15:5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编者按:去年以来,三明市各级人大及常委会以打造代表线上微信履职平台、完善线下联系群众活动室这“两个平台”为抓手,大力开展“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代表积极履职、发挥作用,让群众有事能想到代表、能找到代表,让代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即日起,本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陆续报道三明市“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开展以来,代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诉求的典型事例与各地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机制的经验做法。

 

向黄泥巴水说不!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新阳到下桥的自来水为什么那么浑浊?沉淀一个晚上都是沙子跟泥巴。” 

  今年8月1日,尤溪县新阳镇人大代表李天星收到“尤溪县人大代表在身边”微信公众号平台发来的群众诉求。他立即多方了解,及时向镇自来水厂反映。 

  两次与新阳镇水厂厂长陈联生沟通后,得知群众反映的问题事出有因:一是自来水管道老化,二是管道修理频繁,三是下桥自来水管道线路长,需经池田、文山村。陈联生当场表示,计划安装排污设施,保证群众饮用安全水。同时,陈联生也表达了他的无奈:今年雨量偏少,水源严重缺水,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 

  8月3日,李天星在平台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给予答复。目前,新阳镇自来水厂已安装排污设施3个,水量充沛的情况下,下桥村的自来水水质清洁。 

鸡鸭宰杀点迁址,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老农贸市场鸡鸭宰杀点位于我县城中心步行街位置,每天三、四点钟就开始作业,噪音很大、卫生条件差,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建议搬迁至郊区,希望你能帮帮我们!” 

  听说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能帮助解决困难,今年9月15日,建宁县溪口镇溪口社区的黄文良、艾丽英、王爱香、马建兵几位居民来到活动室向值班代表丁银芳倾诉自己遇到的问题。 

  了解情况后,丁银芳立刻将群众建议以书面形式反映至县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县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及时转交给政府,并由政府交给县工信局、住建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办理。 

  收到建议后,各承办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实地察看老农贸市场鸡鸭宰杀点,走访周边居民,了解问题症结。调研发现,情况属实。 

  掌握了基本情况,调研组制定了几套方案,邀请代表及群众对几个鸡鸭宰杀点预设新址进行实地察看并召开座谈会。不到两个月,老农贸市场鸡鸭宰杀点迁至郊区,远离居民区,群众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 

告别道路扬尘污染,

群众竖起大拇指

  2019年底,群众接待日,永安市曹远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里怨声不断。 

  “最怕晴天,窗户关了都没用,一天下来,桌上灰尘都这么厚。”“路边都是土堆,路都没法走了。”“水沟都堵着,一到雨天路上都是积水。”“重车一压,路上都是坑坑洼洼,哪还像一条路?” 

  大家反映的是镇里的樟林路段道路交通、扬尘污染问题。作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三明市人大代表张见家听了这些,心里不是滋味。 

  隔天,张见家就赶到樟林路段察看,一连几天,走街入户,详细询问情况,征求意见建议。随后,张见家将收集到的群众建议意见提交给镇人大、镇政府。 

  樟林路段是镇里交通要道,是矿山、水泥厂等企业运输车辆通过的主要路段,车辆载重大、运载粉尘多是造成路面破损、扬尘污染的主要因素,也是治理难题。 

  镇政府收到张见家的建议后,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到实地察看,并数次邀请张见家参加工作会。经过多次商讨,政府通过《曹远镇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方案》,提出“五举措”整治方案:将樟林路段纳入全镇2020年空气质量提升整治范围;委托专业队伍对曹樟线及挂边路等道路扬尘重点区域进行管护,清理弃土、疏通水沟并进行复绿,对破损道路进行沥青混凝土修复;与专业保洁公司签订保洁协议,要求清扫车与清洗车每日对周边道路至少清扫2次、清洗2次;拆除违规扬尘物料堆场,并要求沿途相关企业、堆场进行整改;利用刚成立的三明市首支生态综合管护队伍,将樟林路段道路整治纳入巡逻内容,要求矿山运输车辆苫盖篷布。

  经过几个月整治,樟林路段路面平整了,扬尘少了,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群众见了张见家,向他竖起大拇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