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学法用“典”丨三明市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宣传民法典(四)

2020-08-06 09:5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谢辉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

学习贯彻民法典做到三个“重在” 

  一要重在提高认识。民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正常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法律规范。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于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要重在深入学习。要通读全文、逐条领会,潜心钻研、融会贯通。重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切实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三要重在保障实施。要履行好保障民法典实施的职责,积极推动民法典在我市的正确实施。一方面,要将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充分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加强宣传教育,使民法典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另一方面,要加强民法典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对民事司法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的提升,保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黄圣团(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委员):
学习民法典应当结合实际并且长期坚持      

  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内容博大精深,学习应当结合实际,并且长期坚持。 

  作为公民来说,应当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基本规定,将其作为社会生活常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根据自己不同时期生产生活的不同需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民法典的相关具体规定,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作为法律工作者来说,不论从事哪类具体法律工作,都应当全面深入学习民法典,并且注重与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结合,同时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切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作为领导干部来说,在带头学习的基础上,应当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我国在新时代制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及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声文(
市人大代表、三明生态新城土地储备中心工程师
):知法才能守法和用法 

  民法典是民事法律的集大成者,涉及到人民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行为、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民法典的制定出台,只是走完“千里之行”的第一步,如何宣传好、实施好才是今后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 

  要守法,首先要知法。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讲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普法,真正把民法典宣传普及到位。 

  其次要用法。党政司法机关及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遵守民法典的表率,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标尺,带动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通过民法典来解决生活、生产过程遇到的问题。 

  

  

彭玉坚(
市人大代表、明溪县雪峰镇中山社区居委会主任):
民法典为破解社区治理工作难题指明方向 

  社区干部在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时,如果没有法律支撑,往往要耗费大量精力。民法典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在破解社区治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方面,能给我们提供法律依据和指明方向。 

  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最终是通过基层这一环节直接与群众对接。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和社区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让自己成为法治的宣传员、纠纷的调解员、执法的监督员、权益的保护员,为法治在基层更好地发挥作用、为社区更加和谐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郭先飞(
市人大代表、三明亿源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尤溪分公司经理):
让民法典为新时代美好生活护航 

  民法典的颁布,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客观需要,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保护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民法典是每位公民都必须学习的一部法典。如何让这部涵盖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新时代美好生活护航? 

  一是要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利用互联网、电视专栏加强宣传,走进社区、校园、企业等开展公益宣讲、专题辅导等宣传活动,让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深入公民心中。 

  二是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引导养成自觉守法、用法的强烈意识,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 

  三是要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好民法知识,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杨芳萍(
市人大代表、将乐县林业执法大队高级工程师
):民法典为生态环境护航 

  民法典规定了生态保护的原则以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责任,有利于推进自然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和社会生活向生态文明的方向发展。 

  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宣传,深入挖掘三明“林深水美人长寿”的独特优势,借助“互联网+”,改进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全力做好生态保护文章,如加大对天然林、公益林、珍贵树种、古树名木和林地的保护力度,完善森林火灾科学预防、扑救以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鸟中熊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等珍贵野生动物资源,为推进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做强做大做优生态产业这篇文章奠定坚实基础。 

  

  

张运勤(
市人大代表、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
做民法典“下基层”的排头兵 

  基层党组织处在生产工作的第一线,对推动民法典“下基层”有特殊的组织优势。人大代表根植于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是宣传民法典的主力军。 

  肩负着村党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双重责任,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过程中,我要做到先学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以民法典约束自己,时刻铭记立法为民、守法护民。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领导力、群众组织力及社会号召力,用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代表接待日等平台,通过村村通、固定标语、微信群、文艺宣传等多元方式,结合乡村振兴建设涉及较多征地拆迁对象的实际情况,重点围绕集体土地征收、不动产物权的续期等,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以党员、各级人大代表带动群众,不断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