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学法用“典”丨三明市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宣传民法典(五)

2020-08-10 09:5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淑华(市人大法制委委员、梅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发挥职能优势 助力良法善治 

  盛世立法,典范天下。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要在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中带好头、做表率。 

  要成为法律学习的示范员。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树牢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指导人大工作、维护人民权益、服务社会大局、加强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要当好法律普及的宣传员。充分认识、深刻领会民法典出台的里程碑意义,把民法典普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把民法典普及宣传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要做好法律实施的监督员。把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池明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学习民法典   推动依法治教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意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为健全的法治保障。教育作为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同样受到民法典的深刻影响。比如在校园安全事故中,如何认定责任往往是矛盾纠纷的焦点问题。民法典根据公民行为能力的不同划定了学校承担责任的不同情形,细分校园伤害事故责任。民法典将“自甘风险”原则纳入责任认定条款,为教育部门开展文体活动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民法典重视对学生人格的保护,从人格权的角度将性骚扰纳入法律法规的范畴,明确学校相关义务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对教育的深刻影响,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要理解民法典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核心要义,梳理和掌握民法典关于教育管理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我市教育等民生领域工作上新台阶。 

 

  

李应春(
市人大财经委委员、三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民法典具有价值观念和经济体制双重内涵要求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民商法律制度的制定-实践-修正这样不断往复的基础上最终形成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制度的实践成果在立法上的一种固定,在明年正式施行后,将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行为规范。 

   民法典的出台,不仅是对现有民商事法律制度的系统整合,以防止立法碎片化导致的法律之间的相互冲突,同时也是国家最高立法意志对于民法制度本身的价值确认。也就是说,民法典作为一部调整民商事经济行为的法典,具有价值观念和经济体制的双重内涵要求。国家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下,对市场经济决定性作用的强调。这种强调也体现了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导向。 

  

  

邓政平(
市人大代表,清流县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学好用好民法典 维护公民健康权益 

   民法典是公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以人为本、依法治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社会感到更加公平正义。 

  民法典既保护了医务人员的权益,也维护了患者的合法权益。民法典规定“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或者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这一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医疗活动的责任主体,体现了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和保护。民法典加强了对医疗服务过程的行为约束,将医疗过程中的告知由“书面同意”变为取得患者或家属“明确同意”,要求医务人员对患者医疗行为的告知要更加到位,解释沟通要更通俗易懂,避免医疗机构书面告知流于形式,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知情同意”,减少医疗纠纷的产生,切实维护患者的知情权、健康权。 

  

  

艾美龄(
市人大代表、建宁公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法律护航是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近年来,农村电商整体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助推当地经济增长、带动当地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民法典被称为最具互联网精神的一部法典,其对电子商务领域规范的调整是一大亮点,对我们行业领域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这主要体现在民法典汲取了电子商务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司法解释及司法实践等经验,增设了电子商务合同订立、履行的特别规定,在侵权责任法的基础上对网络侵权条款作出进一步的完善,在加强保护消费者权益、知识产权的同时,也有利于农村电商行业更加自主、开放和规范地发展。 

  学法是一种尺度规范,对公民和企业来说都极其重要。作为新时代的农村电商企业家,我会自觉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进一步加强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推动企业员工学好用好民法典,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杨友平(
市人大代表,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民法典回应民生热点体现人民至上

   民法典是一部体现人民至上的民事法典,有效规范了公民从出生到死亡的各项权益。民法典对民事单行法律进行了整合提升,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有了明确回应。如规定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被监护人无人照料,村()委会或民政部门应安排照料;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中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需承担侵权责任,等等。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本人将在学懂弄通民法典的同时带头宣传普及好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形成尊崇法治、信仰法治的浓厚法治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