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学法用“典”丨三明市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宣传民法典(六)

2020-08-12 10:0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黄月珍(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
学习贯彻民法典  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民法典的颁布顺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反映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民法典是保护公民私权利的法律汇总,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保障社会更加公平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生活。 

  作为从事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一名人大代表,要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自觉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上作表率,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相关的民事法律检查和监督,推动民法典的宣传贯彻,确保民法典在我市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陈俊华(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副主任,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 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法典,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实施好民法典对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使人民经济权益更好地得到法律保障,经济交往活动更加有序。 

  作为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大代表,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依法处事水平。 

  一要认真学好民法典,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积极参与民法典的宣传工作,为民法典深入人心尽一份力。 

  二要将民法典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在参与全市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经济运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调研检查等工作中,积极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促进民法典在全市经济运行中得到有效执行。 

  三要做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积极参与市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工作,形成遇事找民法典的习惯,让民法典为全市经济有序、和谐运行保驾护航。 

 

  

范丁宝(市人大代表、福建永杭律师事务所主任):
人格权独立成编意义深远 

  人格权的独立成编是此次民法典颁布的亮点,意义深远。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数据、互联网成了一把双刃剑,个人隐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尤其是信息泄露引发的电信诈骗,利用互联网侵犯公民隐私和名誉权等现象层出不穷。此次人格权编对生命权、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民事主体享有的各项人格权进行了明确规范,体现了民法典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民法典对人格权的保护,让权利意识和法律理念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民法典还回应了一系列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高空抛物”“禁止高利放贷”“离婚冷静期”等。民法典对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与此相关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地编订纂修,可以说,这是一部“社会活动百科全书“,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 

  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对广大司法工作者而言,新旧法的实施衔接,以及对法律的理解与适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密切关注并充分参与适用民法典的工作。 

 

  

张莹(市人大代表、宁化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站长):
民法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建设法治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实施,农村基层法治建设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乡村发展呼唤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民法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它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期盼多年的法人地位予以明确,赋予其特别法人地位,确认其市场主体资格;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相关规定作了完善,进而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以适应“三权分置”后土地经营权入市的需要;将“绿色原则”作为民法的基本原则,绿色原则和绿色条款体系有助于解决农村污染难题,助力乡村绿色发展。 

   

  

孙文钰(
市人大代表、三明市丰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落实社会责任   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完备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是新时期继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民法典全面总结了我国的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践经验,将相关民事法律规范编纂成一部综合性法典,对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法典反映了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成果,为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始终坚持合法、合规经营企业,秉持“以人为本、尊重、信任、共享”的管理理念,专注二氧化硅研发应用,以卓越品质满足客户需求,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的共同幸福。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完善企业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唐清香(市人大代表,大田县均溪镇文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民法典让社区治理有法可依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最深的感受是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让社会治理的“终端神经末梢”——社区治理工作将有法可依。 

  一是治理工作更“有底气”。小区业委会成立难、公维金使用难,以及物业管理不规范、业主维权难等问题突出,没有法律支撑,社区工作者在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时,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民法典中有关物业条款的修改,进一步规范理清物业、业委会、业主之间的关系,推动三者共同为小区治理发挥作用。 

  二是关系点滴更“接地气”。社区是社会的缩影,是个人生活的基本社会环境。民法典涉及物业服务管理、高空抛物追责、邻里矛盾调解等,关系日常,可操性强,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供更为详实的法律实操规范。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于社区治理工作意义非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水平。 

 

  

朱新春(市人大代表、泰宁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和物权的保护与使用

  民法典是国民和企业的百科全书,特别是民法典的知识产权、物权等篇幅,如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等是企业树品牌、促创新的源泉,不动产和动产是企业创造价值链活动的动力。宣传贯彻民法典,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物权的保护与使用,不仅可以带来学以致用的效果,而且能助推企业发展战略或规划决策的实施。 

  学习和宣传民法典意义重大,本人将结合泰宁县工业园区实际,通过摘要民法典中与企业息息相关的内容制作成宣传单,搜集知识产权、物权保护与使用的典型案例,利用微信群、会议等多渠道向企业宣传贯彻民法典。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