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全市乡镇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将乐县召开

2022-10-17 16:2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10月14日,全市乡镇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将乐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将乐县古镛镇、高唐镇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华山社区和常口联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召开座谈会,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等主题,交流了经验做法。

  赵明指出,近年来,特别是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市乡镇人大围绕地方党委中心任务,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宪法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乡镇人大主席团职责和组织架构更加规范,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代表履职管理逐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赵明强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活动室组织基层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代表向选民和群众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等,促进代表高质量履职,发挥好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要进一步加强活动室规范化建设。不断细化活动室工作内容、工作原则、活动方式、组织保障、经费管理等规定,优化活动室工作人员结构,切实发挥好活动室的作用。各县(市、区)要打造1-2个有特色的标准化活动室示范点,作为可供学习借鉴的样板,从而达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开花的效果。
  三要进一步打造收集民意的“窗口”。要优化活动室功能,将活动室向基层延伸,常态化组织代表走进活动室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转化为高质量议案建议,通过交办、跟踪、反馈等方式,确保群众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四要进一步加强对活动室的组织指导。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代表活动室的建设,加强活动室建设经费保障,为代表活动室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积极宣传报道活动室建设和运行成果,推动代表活动室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更好地服务保障代表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有关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人事代表工作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