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环境保护——构建美好家园

2017-09-29 09:04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乡镇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建议加快盘活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限期整改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环保部门要加大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协助乡镇解决设备运行中的技术问题,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 永安市人大代表 江礼财 

  当前,全国各地高度重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建议进一步探索养治分离的PPP模式,推动形成“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机制,创建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 永安市人大代表 黄天顺 

  大田县奇韬镇集镇至文经村沿河流域存在着弃土、弃渣,乱弃生活垃圾,排放污水以及防洪堤不足,易受洪水侵袭等问题,建议水利部门将奇韬镇集镇至文经村河流域治理纳入规划,加大财力、人力投入,把河堤修砌与源头生态环境整治相结合,加大防洪堤修砌力度的同时,加强清淤除障,提升沿河百姓的生活用水质量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大田县人大代表 郑上林 

  当前,一些乡村在建设过程中存在注重加强村庄美化、硬化、亮化等硬件的改善,确弱化了乡风文明建设,百姓违章建筑,乱倒垃圾、乱排污水问题依然严重,公共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难。为此,建议政府要多加引导,注重文化传承,尊重各村传统文化和民间风俗,优先保护生态,突出乡村特色,打造一村一品,把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百姓自创精神,广泛调动百姓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意识,公共意识、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 

  ——大田县人大代表 杨丽贞 

  路网建设,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为发展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在高速公路、铁路网建设中,建设单位、业主和施工单位未能按要求及时清理或处置遗弃土石方,造成了大量的农田被损毁,森林水土流失,极大的破坏了环境。按要求,交通部门有责任做好通车后的遗弃土石方的清理,处置管理工作。 

  ——建宁县人大代表 谢运仔 

  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把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首要任务,依法科学划定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监测和监管,禁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严防养殖业污染水源,制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急预案,强化水污染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建宁县人大代表 黄文锋 

  要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把宣传作为整治纵深推进的号角,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利用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势,大张旗鼓、强力宣传,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积极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真正形成“政府为群众着想,群众为政府分忧”的良好互动局面。 

  ——建宁县人大代表 杨贵斌 

  地处闽江源头的建宁作为全省重要生态屏障。在新常态下,因部分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生态环境遭到恶化,生态环境质量令人担忧。为此建议:一要致力舆论先行,开展更深入的生态理念宣传,不断增强生态保护的行动自觉;二要致力保护优先,健全更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充分发挥“智慧河长”和“环境监管网格运行”两平台作用,实现全县区域实时监控全覆盖;三要致力绿色生态,积极开展“三严”“四限”“六禁”工作,着力全县覆盖,全力保护青山绿水;四要致力监督检查,落实更严格的考核问责,建立常态化环保督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政同责,失职追责。 

  ——建宁县人大代表 黄必荣 

  全面改善农村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要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加大对有机肥生产的政策倾斜力度,力促化肥农药使用只减不增;要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农村工业发展,限制高污染项目落地,严防外源性污染和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要利用乡村宣传教育阵地,引导村民自觉承担环保责任,提升环保意识和参与热情,主动落实农村环境保护和整治各项措施。 

  ——沙县人大代表 徐玉琴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不能是一阵风,要制定科学可持续的工作机制。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百姓从思想上树立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识。二是要因地适宜,把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与新农村建设、生态村建设相结合,注重当地风情风俗,科学规划,把污水处理站建成各村的风水林、风景林。三是要及时对建好的环保设施建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制定工程维护、养护、运行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台账,落实管护人员和资金,确保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泰宁县人大代表 暨 芳 

  首先健全环保网格化。健全乡、村、组三级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做到环保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和隐患。其次完善环保巡查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环保巡查和监管,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记录在案,并督促其整改到位。同时,加强与县相关部门沟通联系,请求协助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最后抓实项目建设环评。加强监督管理,对新建项目要求施工单位落实好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格按照环保工作要求,做好环评、建好环保设施。 

  ——泰宁县人大代表 吴远庆 

  环境保护需要每位公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开展“进校、入村、下企”活动,增强不同群体的环保意识,提高依法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要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明确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法律责任和所致后果的处罚措施。 

  ——泰宁县人大代表 许世赵 

  在环境保护建设过程中,由于涉及面广、范围大、群众多,在工作中造成的不利影响也较多。为使环境保护建设工作更便民、更贴民,新桥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成立督导组,分别对辖区公路、集镇垃圾、企业污染、村容村貌、河道乱采乱倒整治等进行跟踪督查,认真做好记录,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反馈。同时,通过联系选民、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全面掌握影响生态环境的原因,并结合全乡实际,研究制定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并启动实施。 

  ——泰宁县人大代表 邓远文 严爱华 

  要全面深化“河长制”,加强河道的管护,从治理河道为突破口,多方面多维度做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要监督村民做好垃圾处理,对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入河的行为及时进行劝导,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养成良好习惯;要根据各村需要及时购置垃圾桶、垃圾车,配齐配好保洁人员,做好垃圾转运,做到疏堵结合。 

  ——泰宁县人大代表 游新生 邓流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