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2017-11-23 11:31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一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把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因地制宜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二要加大生态环保宣传。让人们深刻认识破坏环境的危害,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三要加强违法惩戒。无论是为了地方发展,还是牟取个人私利,破坏环境都是违法的,要根据行为和后果惩处到位,绝不姑息。同时,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加大宣传推广,树立正确导向。四要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污染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发展旅游、农林产业,加大转移支付和扶持力度,帮助落后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福建省人大代表 苏雪红

 

  应该“绿色”打底,更应该让“绿色”动起来。一是,把“绿色”的理念植根心中。理念决定态度,有鲜明态度,就会有坚定决心。二是,把“绿色”保护抓在手上。治污目标明确、措施科学,只要对症下药,必能药到病除,关键要将措施落到实处。三是,把“绿色”发展落实在实践中。把“绿色”落实在经济发展的各个产业中,就要加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节能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电子技术、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让“绿色”渗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让“绿色”造福中国、造福人类、造福全球。  

  ——三明市人大代表 郭 颖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这方面的事例很多,教训深刻,盛极一时的楼兰古城就因屯垦开荒、盲目灌溉、孔雀河枯竭而亡国。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三明市人大代表 龚祖清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公司都应该身体力行,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要有和谐思维,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要有底线思维,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矛盾时,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同时还要有历史思维,以超越历史的眼光来看待发展问题,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三明市人大代表 胡启灿

 

  绿水青山,往往都是处在远离都市、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地方,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要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建议:一要做足解决交通等问题的文章,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创造应有的条件。二要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通过互联网,使绿水青山的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地获取有关发展政策、产业技术、农产品价格、城市用工、投资意向等各种信息,并进行多方位交流。同时,居民也可以通过网络销售自己的农特产品,推介旅游项目等。

  ——三明市人大代表 高明光

 

  进一步加大对生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的管护力度,做好生态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停伐相关政策的落实,在严格落实“生态明溪”建设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将“生态富民”各项政策落实好,让我市“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真正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全面协同发展。

  ——三明市人大代表 林曦碧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市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加大对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分重要。建议一要针对当前木材加工企业存量多、工艺粗和资源消耗大的现状,加大整顿力度,关闭整合资源消耗大、经济效益差的木材粗加工企业。二要引导农户适度砍伐竹林、开发竹山,财政要加大投入,升级改造竹山公路,扩大路面硬化率,防止水土流失,努力实现增加竹农收入与保护生态并行目标。三要加大改燃节柴实施力度,引导支持农户生活中使用电、燃气、煤等燃料,减少森林砍伐。四要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实行县、乡、村三级联管体系,打击乱砍滥伐行为。

  ——宁化县人大代表 范仁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宁化地处闽江、汀江、赣江源头,加强生态保护,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显得尤为重要。建议一要把“三江”源头纳入国家级区域保护范围,加大生态反哺补偿力度,加密安排水源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使源头水常清、树成荫。二要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题,引进规模化垃圾处理企业,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清理运转、集中处理体系,不但解决垃圾去向难题,还能产生经济效益。三要建立农药化肥容器和地膜等生产资料统一回收、规模处理制度,减轻对水质、土壤破坏。四要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尤其要把河道专管员工资待遇列入省市县财政预算,规范管理和考评,确保最基层的河道美容师队伍稳定、作用明显。

  ——宁化县人大代表 程群锋

 

  科学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生相长、共存共荣。要因地制宜,紧紧围绕目标定位,谋篇布局,做到规划先行、理念当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人的素质,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和自主发展能力;要因势利导,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和创意农业等,将生态资源、生态环境直接转化为绿色生态经济;要抢抓“互联网”机遇,发挥电商平台作用,有效进行双向交流,资源共享,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无缝对接;要加快生态修复步伐,强力推进智慧“河长制”,全面加强水土流失、农业面源污染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确保绿水长流,青山长青。

  ——建宁县人大代表 黄必荣

 

  三明“八山一水一分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6.8%,占全省森林面积的1/4,是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我们要抓住自己的生态优势,因地制宜谋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探索了经济与生态双赢路径,真正把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建宁县人大代表 黄文锋

 

  加大“一重山”保护力度,减少或关闭“一重山”周边矿山的开采。按“边开采,边清理”要求,在现有矿区暂不开采的区域全部加大绿化,矿区开采时应减少破坏地表。要加强复绿治理点的后期养护工作,严禁乱采乱挖,减少水土流失,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森林资源质量、生态功能提高,落实“生态富民”政策。

  ——明溪县人大代表 黄有贵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