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摘登

2018-03-20 15:1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职,就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问题献计献策,在大会上提出了一大批有见地、有份量的代表建议,主要涉及“三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环境资源保护、抓好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256件,以下摘录部分代表建议。

  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以此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难题,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迫切的医疗养老需求。建议利用闲置厂矿作为场所,加快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探索开展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工作,解决经费问题。同时,加强护理人员培训,特别是医疗护理技能培训。

  ——陈沈慧代表

  针对我市乡村公路路宽过窄、建设和养护资金缺口较大、养护质量不高等问题,建议优先推进有利于促进生态建设、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广开筹资渠道,保障乡村公路建设和管护的经费需求;加强队伍建设,扩充基层技术人员,提高乡村公路的抗灾能力和安全水平。

  ——谢辉添等代表

  目前,新行政服务中心配套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建议拓宽碧湖路段的道路,扩建停车场,改善交通道路现状,减少因堵车给周边企业及居民带来的不便,并在新行政务中心附近建设快捷酒店及饭店,方便办事群众。

  ——林来发代表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村庄建设方向不明、村庄管理的手段乏力、村民对振兴的觉悟不高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建议:一要重新修编村建规划,注重挖掘村庄的人文底蕴,修复村庄风貌,避免失去乡村风貌及乡土韵味;严格控制农村建房审批,避免盲目规划新村。二要盘活土地经营权,进一步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建设产业兴旺村庄。三要加大对村庄各类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和提炼力度,打造一批有文化底蕴支撑的品质村落。四要注重乡贤培育,实施乡贤回归工程。

  ——巫扬辉代表

  在确定县级医院增长率时,不宜使用“一刀切”式的同一标准或单纯以历史基数为依据,应根据各个县的人口数、经济总量、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综合判定出适于各县医疗事业发展的较灵活的增长率,增强县级医院钻研业务和开展新技术、新疗法的积极性。

  ——欧梓成等代表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健康的理解日益全面和深入,对身体健康之外的心理健康也越趋重视。学生家长和社会期望学校能够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我市虽然有些中小学设置了心理咨询室,但多数为一些课任教师或班主任兼职,专业性不强。建议中小学要配备专业的心理教师来帮助解决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

  ——范丁宝等代表

  要将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结合起来,有效地传承乡村古建筑的传统格局和建筑风貌,保护传承好传统文化。

  ——张军屏代表

  要探索建立“时间银行”,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制度化。

  ——罗清珠代表

  建议对原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盲点问题进行调研,市建设局在政策拟定和修改过程中,要联合市国土、规划、执法等相关部门,针对历史原因形成的整幢违建或局部违建危房问题及拆迁安置房、单位自建房等危房改造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解决措施,纳入老楼危楼整治政策及指导性意见,以推动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吴雅颜等代表

  要加大对竹产业重点乡镇发展的帮扶力度。一是政策帮扶。允许通过园区用地享受市级工业园区的土地政策、园区配套基础设施给予补助等政策,帮助竹资源丰富的乡镇打造竹产业发展重镇。二是科技帮扶。应扶持现有竹制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精深加工转变;鼓励竹业品牌及科技创新,优先享受市、省、国家级科技扶持项目政策。三是资金帮扶。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延伸开发适合竹企业生产经营规律的利率低、周期长、使用灵活的金融产品,以满足竹加工营销企业的生产发展需要。

  ——许光园等代表

  建议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保障乡村医生的合理收入,以提高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并解决好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卫生所就业,改善乡村医生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的现象。

  ——童作光代表

  要把好食品药品源头关,依法严肃处理违反食品药品安全的事件;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定期曝光不合格食品、药品以及经营的商家。

  ——白史英代表

  在推进三明市区与沙县教育同城化过程中,存在教研时间不统一、教研活动资金缺乏以及帮扶效果有待加强等问题。建议,一是协调各校调整教研活动时间,确定一个时间单位为同城教研活动时间。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提供同城化教研活动的专门经费,以供每次教研活动使用。三是提高帮扶效果。建立一类校与二类校之间的一对一帮扶,定期或不定期地传经送宝,实现资源及时共享。

  ——兰细英代表

  以尤溪为代表的三明土堡在全国是罕见的,有历史性意义。但由于年代久远,损毁严重,修复保护闽中土堡迫在眉睫。建议将尤溪、大田、永安三地的土堡联合申报国家级项目,整合、打造一批优秀的土堡,提升土堡文化内涵,把三明市土堡群创建为一个文化品牌,通过加大投入资金进行修缮保护,最终与省其它项目捆绑或分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建议通过立法,对土堡进行保护。

  ——蒋新文代表

  为了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乡村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有关乡村民宿特种行业许可的暂行管理办法。

  ——聂清华代表

  由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建议要尽快研究出台全市物业管理规范性文件。一要完善物业公开招标、建设单位质量保证金等制度;二要完善物业准入条件,实行物业服务合同公开、住户欠费惩戒、物业考核奖罚等制度,规范物业履约行为和退出机制;三是要落实社区居委会、物业、业主委员会共管模式和重大事项磋商机制;四是法院、乡镇、社区居委会及各职能部门要联合建立物业纠纷快速处置机制。

  ——马宗平等代表

  建议政府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成立专门领导机构,依托社区平台,利用学校资源力量,建立教育共同体,指导家庭教育,做到家庭教育有人培训,家庭问题有地咨询,民生服务落地到家。

  ——朱美华等代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