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代表最关心的全国两会

2018-04-11 17:1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认为,美丽中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八大以来,三明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了良性互动。但部分地区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树立正确的文明理念,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及完善制度体系。为此,我建议,一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社、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二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发展各方面,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美丽中国。三要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障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三明市人大代表 余梦华

  今年两会,总理报告中提到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给乡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的发展理念。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对此十分关注。长久以来,因产业的发展致后,使得乡村发展建设停滞不前,学校撤并、医疗落后。很多村民为了生活,为了给下一代有个更好的教育、生活环境,不得不走出去,谋求发展。乡村变成了老人村、儿童村、妇女村,老人小孩子得不到很好的照料。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变漂亮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也让在外打工的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但如何让回乡的村民安心的留下来,在乡村有所作为,还是面临的很大问题。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的组织化程度,增加在市场经济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增加农民在土地、房产等财产的收益分配权重,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

  ——三明市人大代表 宋步升

  加强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我建议各级人民政府继续加大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一个长效的资金管理投入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有效地激励和引导机制,调动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一个政府、社会、组织、群众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互动局面。

  ——三明市人大代表 吴国根

  由于城乡之间的发展严重不均衡,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差异悬殊,导致人才从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留不住人才,政府制定的支农惠农政策就缺乏落到实处的执行者,乡村发展也缺乏有足够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带头人。希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破解乡村发展的人才瓶颈制约,推进乡村振兴。

  ——三明市人大代表 巫振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要求,有力地促进着我国城乡之间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但因农村教育底子薄,农村教育发展瓶颈依然存在。希望能有针对性的突出农村教育的地位,不仅在经费上对农村教育进行倾斜,在政策制定上也向农村倾斜,加快农村教育发展速度。

  ——大田县人大代表 章源森

  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如今城区的居民们已把运动健身当作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社会力量增加……体育等服务供给”。身为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对室外健身器材和场所的“短板”感触较深,建议老城区结合拆除违章搭建工作腾出空间用于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新城区要在整体规划中体现体育场所的布置和建设计划,让居民有足够的健身场所。

  ——尤溪县人大代表 吴雪梅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我希望抓紧推动《学前教育法》的立法工作,让学前教育工作尽可能纳入法治规范。要立足解决供需矛盾,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让家长放心安心,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建宁县人大代表 郭 英

  近年来,全国各地逐渐注重农村环境保护,极大改善了农村面貌。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要加大对农民的环保理论教育以及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环保意识;要借助换联网+的时代优势,大力提倡绿色生产,推行无公害农业发展;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环保设施,创新环境保护技术,逐步实现农村资源循环利用。

  ——永安市人大代表 吴立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建议继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水平,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等新型养老模式,尤其要重视提高失能失智高龄老人的优先保障和专业护理水平。

  —— 永安市人大代表 潘章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创了扶贫事业新局面。建议一是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整体水平提高。二是不断完善扶贫攻坚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对脱贫户实施动态跟踪监测,防止虚假脱贫。三是注重“造血式”扶贫,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贫困户的自我脱贫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 永安市安砂镇人大代表 谢 桢

  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基础,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是关系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的治理力度,同时引进社会资源进行市场化运做。

  ——永安市曹远镇人大代表 上官昌启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