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持续督办建议 推动难题解决

2018-04-27 17:1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泰宁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侧记

  陈根兴

  代表建议:搬迁屠宰场

  时常有居民每天凌晨三四点就会被宰杀牲畜家禽发出的凄厉声吵醒,屠宰场飘出的阵阵臭味臭气总是让周边居民感觉不舒服。每当想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作为杉城镇胜一村主任的游新生都会觉得莫名的难受和无奈。

  胜一村位于泰宁县的食品站屠宰场附近,屠宰场每天都会宰杀大量的猪、羊、牛、鸡、鸭,其所释放出的臭气和流溢出来的污水,严重污染了村周围环境。特别是屠宰场每天凌晨三四点发出的嘈杂噪音导致周边居民不得不紧闭门窗,无法入睡,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健康。村民多年来一直强烈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将屠宰场搬迁,20多年过去了,居民颇多怨言,历届人大代表也多次提出建议,但这个困扰小区居民的难题,最终都因选址和资金问题搁浅。

  2016年12月当选为县人大代表的游新生,在当年召开的泰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就急不可待地提出了《关于泰宁县食品屠宰场搬迁的建议》,并不时向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打听建议办理工作进程如何。

  部门:提上议事日程完成初步选址

  县人大常委会将建议转县政府交办后,确定由县农业局办理并答复代表。县农业局认为,县屠宰场建于1972年,当时周边没有居民住宅,符合动物防疫条件,居民是后来搬进来的。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屠宰场已被居民住宅包围,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确实受到屠宰场噪音和异味等问题的影响,根据《动物防疫法》规定,已不具备屠宰条件应当予以搬迁。原承担监管职能的县经贸局等有关部门曾于2011年对屠宰场进行重新选址,并完成部分投资用于征地及办理各种手续办理,但终因项目资金没有足额筹措到位,造成工程延误,项目土地被国土部门收回用于其它项目。2015年10月县农业局承接屠宰场的监管职能后,当即于2016年向住建部门申请要求重新选址建设城区定点屠宰场用地,并完成初步选址,正在抓紧安排拆迁和建设工作。

  按照以往的做法,建议办理到此已经办结,农业局的做法和说法也并无不妥。毕竟,屠宰场建设在前,周边住户建房在后,况且,承办单位职能转隶后该局也已立马着手谋划迁建工作了。

  代表:对答复“双不满”

  但是,对县农业局的这份答复,游新生代表却认为,虽然农业局等有关部门一直都有对民众的呼声进行回应,但最终都没能解决问题,屠宰场还在原地没有搬迁,百姓没有获得实实在在的建议办理落地感,办理效果不佳。因此,他在县人大常委会发出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意见征询表》上对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双双勾选“不满意”,强烈要求政府下决心加快办理进度,要切实把屠宰场迁建出该村,确保环境卫生健康。

  常委会:完善督评机制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2017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结合“走访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中收集反馈的代表意见建议,对承办部门主动啃硬骨头、担当作为意识不够问题,决定选取群众反应强烈和代表高度关注的屠宰场搬迁、城郊公交线路和垃圾中转站延伸三个热难点问题,游新生所提建议名列其中,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组织部分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现场评议,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全面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深入,办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避免流于形式,缺乏实效。评议会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主持,县政府领导列席,农业局、交通局、住建局等部分意见建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提出意见建议的游新生等23位基层一线代表面对面围绕问题现场沟通交流,通过讲法律讲政策,理清建议内容涉及的政策范畴与代表建议及群众诉求之间的界限,组织代表现场评议测评。经过现场交流、评议,代表对政府部门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高,政府部门进一步增强了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意识。

  评议会后,县人大常委会仍始终关注这些民生问题的最终落地解决,继续采取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报告或走访座谈会的方式方法,对代表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提高认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如将屠宰场搬迁等有关事项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公交路线延伸与农村客运日常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城郊垃圾处理问题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予以解决,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不打虚招。

  政府:下决心啃硬骨头

  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经过多方努力和充分调查研究论证,2018年1月24日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把屠宰场迁建列入重要议程,会议明确了项目选址、并统筹安排建设资金800万元,力争6月前开工建设、今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以便一举解决困民扰民20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摸准民瘼所在,排除民生疾苦。

  屠宰场迁建建议办理工作,只是泰宁县近年来督办涉及面广、影响大,需要统筹考虑的民生热难点建议的一个典型和侧面。

  代表建议是民意民声的直接体现,代表在建议中集中反映的问题,是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体现,办好代表建议,重在解决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刻体会人民群众对屠宰场这样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痛感和焦虑,对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城市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焦点问题有着深切的认识。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作为发挥代表作用、回应群众关切和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改进和完善建议办理机制,提升建议办理质量,推动解决一些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2017年以来,泰宁县人大常委会以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为着力点,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认真研究代表意见,督促政府部门合理采纳代表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像屠宰场迁建、居民旧水管低压供水管道大面积改造等民生难点热点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责任编辑:刘 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