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聚焦产业发展

2018-07-17 17:2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最适合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产业。三明拥有较好的制造产业基础,三钢、三化历来都是三明经济的中流砥柱。虽然现今实体经济面临新兴虚拟经济的巨大冲击,且存在压力过大、创新不足、利润减少、引力不强等问题。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并指出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而传统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把握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推动制造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福建省人大代表 高美健

  三明最适合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产业。近年来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0.2%、28.9%,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全市GDP的11.5%,休闲旅游成为重点培育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结合三明本地生态资源丰富的特色,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产业适应旅游发展新趋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创新发展思路。应加强线路整合、营销整合、区域整合,打造一批标志性旅游产品,如“瑞云山-碧溪-大佑山”和“百年栲、千年寨、万年居”市区休闲旅游带,紧紧把握大众休闲旅游时代的发展机遇,高举生态旗、打好休闲牌、走活创新路。

  ——三明市人大代表 余振远

  三明最适合发展现代旅游业。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和外部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市旅游业发展迈上快车道,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第三产业发展的先行军,“好山好水好风景,数一数二数三明”的城市名片知名度显著提升。我市可以“沙溪百里画廊休闲旅游带”、“ 向莆铁路深呼吸小城健康旅游带”、 泉南高速客家风情自驾旅游带这三条旅游带为主线,打造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明市人大代表 吴国根

  我认为三明应可把中草药种植及深加工产业作为一个重点产业进行支持发展。三明地区山多林密、可耕地少,发展传统农业没有优势,但是从地理区位和气候条件方面,应适合种植多种传统中草药;当然只做种植可以给农民和地方带来的价格不高,所以应同时发展中草药的传统加工及现代深加工以提高其附加值。建议市、县两级政府组织农学、植物学、中医药学专家,对本地中草药资源和种植优势进行科学的调研和论证,弄清本地适合发展的、在全国范围内也有特点和优势的中草药品种,有规划的进行产业倡导和支持,组织农村专业户和农场进行种植,同时积极倡导开展进行中草药深加工方面的创新创业、引进这方面的有实力有诚意的外地企业。

  ——三明市人大代表 曹 伟

  三明最适合发展生态种植。健康生活中吃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哪里产的?怎么产的?环境如何?生态种植在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以菌治菌”、“以菌治虫”来减少病虫害,既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又提高了它的质量,未来市场前景光明。目前,农村有一定土地闲置,生态种植在各乡镇容易规模化发展,也能解决留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三明市人大代表 钟章生

  三明最适合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因自然条件、政策环境、发展基础等方面的优势,三明市有建宁、宁化、明溪等9个县生产杂交水稻种子,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年总产近3000万公斤,面积、产量约占福建省杂交水稻制种面积、产量的90%,约占全国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和产量的8%和10%,在国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巩固和发展我市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加强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宁县人大代表 余月英

  三明最适合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三明市出台了一系列红色文化保护措施,同时明确了至2020前红色旅游A级旅游景区创建计划。基础有保障。现有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等景区点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明溪御帘古村旅游区已成为红色旅游精品项目。渠道有保障。“泰宁—建宁—将乐—沙县”、“永安—明溪—清流—宁化”两条线路已被列入全国65条抗战主题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 建宁县人大代表 黄克胜

  三明最适合发展林下经济。三明的自然概貌为“八山一水一分田”, 是全国全省重点林区,山多林多是一大特色、一大优势,林业工作在三明有基础、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在我市发展林下经济,对于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生态建设成果、加快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建议我市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举措推动其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高效化发展,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建宁县人大代表 郭 英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建议进一步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壮大稀土、氟化工、石墨(烯)、生物医药等资源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三明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永安市人大代表 方 勇

  建议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三明市九个专业特色工业园区,加快提升改造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创意研发、品牌提升,推动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优化传统产业产品结构,增强产品开发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持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永安市人大代表 杨宋明

  近年来,三明实行差异化发展,涌现出了梅列陈大镇清枫谷、建宁修竹村的建莲观赏园、尤溪桂峰村的古民居、永安霞鹤生态农庄等一批乡村旅游典范,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议三明依托示范带动,解决农村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永安市人大代表 王宏住

  我市自然景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众多,生态旅游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生态旅游是通过减轻环境压力来平衡经济利益,通过保持旅游区景观资源和文化的完整性来实现代际间的利益共享和公平,是实现旅游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良好途径,全球绿色浪潮的兴起和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道路。

  ——泰宁县上青乡人大代表肖慧贤

  建议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加快推进三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 永安市安砂镇人大代表 兰积梁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