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审查“人民账本” 花好每一笔钱——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预算报告侧记

2019-01-29 10:3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翁扬群

  预算报告是“人民账本”,既要让人大代表明白财政的钱从哪里来,也需要让他们知道钱花到哪里去。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邓永辉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三明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2019年预算草案。1月8日,大会财经委召开了审查会议,对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

  提前介入,确保账本精确科学

  根据新《预算法》要求,在大会举行的三十日前,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必须提前报送预算调整相关材料。为做好预算初审工作,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财经工委提前与市财政部门沟通协调,2018年11月28日,制定下发了大会预算审查和批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报送材料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时间安排、材料种类及细化程度等具体事项。

  “市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法要求提前三十日报送预算相关材料,主要是为预算初审会议做好充分的时间准备。每年的大会审议预算的时间都很短,很多代表对预算看不懂、看不过来。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大会前召开预算草案初审会议,就是让市人大代表提前介入,在大会召开前就了解到预算的编制情况和财经委对预算的初步审查情况,这样大会开起来后,代表再发言和审议就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了。”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叶清松说到。

  徐红华代表坦言,每年大会审查预算的时间不太够,对预算的查阅主要是看大数据,应该要有一个充分的审查时间,要提前介入,审查有提前量。

  林来发代表说:“让非专业人士的人大代表们看清楚、看明白预算账本实属不易,这既要求预算编制更加细化和规范,更能让我们知道钱真正花到了哪里。”

  为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听取熟悉财政经济工作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市人大财经“两委”坚持借脑借智,聘请了三明学院经济教授、三明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专家以及审计师、会计师等财经专业人员组成预算审查专家组,对市财政部门报送的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

  “我们要求预算审查专家组,在审查预算相关材料时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坚持全面审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全面审查所有材料的基础上有所侧重。对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侧重审查落实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预算决议的情况,预算支出执行情况,特别是专项资金使用、结余、绩效等情况;对2019年预算情况侧重审查预算安排是否符合预算法的规定,是否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安排是否适当,预算的编制是否完整,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预算是否规范、适当,预算安排举借的债务是否合法、合理,等等。”叶清松副主任委员谈到。

  2018年12月24日,市人大财经委召开了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对2019年预算草案进行了初审,在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财经委对预算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综合梳理分析,提出初步的审查意见,并送交了市财政部门研究处理。市财政部门认真研究,提出了反馈处理意见。大会期间,将财经委所提的初审意见及财政部门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一并印发了大会全体代表参阅。

  探索方式,推动账本花在明处

  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的公开透明,有效拓展人大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实现对预算的全过程监督。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常办秘字〔2017〕144号)文件要求,2018年11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了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市级268家预算单位每一笔财政资金的支出使用,市人大代表都可以即时查看,对管住政府的“人民账本”有了更加有利的监督手段。

  预算初审会议结束后,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和财经委委员、专家组成员纷纷来到预算联网中心点击查阅。

  邓秀忠代表在查询三元区预算执行情况后表示,过去在不透明的情况下,监督的力量受限,就很有可能产生灰色领域或腐败问题,但这几年预算的透明度在持续上升,各个部门和地方的预算全都公开披露,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入分析和利用,代表们对预算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了人大代表预算审查和预算联网的监督水平。

  与往年一样,大会期间在报到大厅的醒目位置,依旧树立着两个红色的触摸屏,市财政部门按照惯例将预算草案、报告及相关参阅材料以触摸屏的形式提供给大会代表们审阅。大会期间,代表们纷纷来到触摸屏前点击查询,确实为审查预算创造了很多便利。

  叶清松代表介绍,人大代表对预算的审查,主要经过四个程序和环节,依次是:“读、审、议、决”。我们要求树立触摸屏,就是“读”这个环节的延伸,要让代表们确确实实看得懂、看得清“账本”,详细了解预算的资金是怎样分配使用的,这个是后面“审、议、决”预算的前提和基础。

  听完介绍后,代表们纷纷点赞,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这个触摸屏内容以表格形式展示,只需要点击一下,翻找一下,就随时可以知道这钱花在什么地方、花得对不对,这确实有利于代表对政府的监督,从而提高政府公信力。”胡启灿代表在使用完触摸屏后对其功能表示肯定。

  重点关注,推动账本用在实处

  在对预算报告进行审查时,不少代表都注意到这样的表述:预算编制的原则之一是要优化支出结构,更好地适应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民生支出每年都会成为代表们重点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

  市财政局局长邓永辉表示,近年来,尽管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但不管困难再大,民生始终是财政保障和支持的重点,始终坚持集中财力补齐民生短板,确保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是政府一直的努力方向。

  预算报告指出,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遵循“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原则来安排,重点保障补短板、保民生,全年共筹集资金23.08亿元,全面落实各项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政策。其中:安排5.33亿元,用于离休干部、城镇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参保退休干部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安排11.86亿元,继续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安排0.41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集0.3亿元,用于市区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统筹土地基金5.18亿元,用于完善市区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建设发展。

  “报告指出政府更加支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支持实施公办幼儿园、城区中小学扩容等工程,支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能这样做实属不易。”市人大代表、市教科所所长陈红梅说到,“政府应该更加注重资源的合理化分配,让大家都享受到教育投入增加的好处,并且有获得感。要持续加大教育的投入比重,壮大基层师资队伍,促进教育健康长效发展。”

  余梦华代表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财政要重点保障精准脱贫攻坚,全力支持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确保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1个贫困空壳村、2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2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退出。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长根建议,要围绕补短板、惠民生,继续加大对社保、卫生健康、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发展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对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很多代表提出建议。“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的导向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财源建设,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统筹调度各类资金,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投资力度,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洪丽清代表建议。

  张鸿飞代表指出,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继续落实各项服务企业措施和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对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规范管理,鼓励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业建设。

  郭颖代表说,“要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强化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叶清松代表指出,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要依法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此外,一些代表重点关注了支持乡村振兴、新兴产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预算支出,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经过全体代表的认真审议和人大财经委的预算草案审查,1月11日上午,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预算报告。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