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共话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发展

2019-02-12 10: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林公福

  回顾过去,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启示未来;展望前景,信心更加坚定,奋斗再立新功。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们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真审议、热烈讨论,在给予肯定的同时,并就今后人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立法工作:回应关切 稳步推进

  2018年,《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获得批准并施行,加上此前的《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我市出台了三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涵盖了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这三类立法法规定的设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范围。同时,去年开展了城市园林绿化立法调研,并进行了条例草案的一审,还对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开展了前期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这份立法“答卷”,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认可。温毅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在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吴国根代表说,我市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余志伟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在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根据社会关注、群众呼声和市委中心工作、市政府实施社会治理的需要,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出台《三明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做好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调研、论证及一审工作,并开展停车场管理立法前期调研,稳步推进立法规划落实,更好发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作用。

  站在新的起点上,代表们还对进一步加强人大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余荣生代表说,在立法上要贴近民生,重点关注城市管理精细化、乡村环境保护具体化等工作,使立法工作接地气,增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陈汉良代表建议,尽可能将法规延伸到县区或者县区可以参照执行。曾胜代表说,要结合三明实际制定一些实用性强、易操作、接地气的法规条例。陈沈慧代表说,地方立法要具有有效性和可实施性。王永钧代表建议,要加强建筑垃圾处置方面的立法工作。谢荣年代表说,要拓宽立法涉及面,履行好立法职权,使中央、省里的政策措施更具体化地得到落实。

  监督工作:持续发力 提升实效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6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2项、工作测评3项、视察调研34次。特别是把助推“三大攻坚战”作为监督重点,合力推进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

  审议时,代表们高度评价人大监督工作所取得的成效。郑剑波代表说,常委会紧扣关键性工作,不断改进监督方式,监督实效持续增强。乐仁昌代表说,常委会在民生,教育、环保、医疗、卫生等方面监督有力,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人大监督如何持续发力?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紧扣推动经济发展,罗玮代表说,要围绕市委决策部署,重点加大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监督力度。廖金辉代表说,要进一步关注县域经济发展,着力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助力全市经济发展。余丽莲代表说,要对扶持民营经济开展专项调研,对中央、省出台的扶持经济发展措施在三明落地、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落实。苏洁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的力度,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民生社会事业关系人民福祉,始终牵动着代表的心。廖冬平、陈琳代表建议,加强对医保工作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对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每位缴费义务人的合法权益。谢娟娟代表说,要加强对学前教育的调研和视察,特别是乡村幼儿教育,推动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要进一步关注中小学生精神文明素质教育。陈汉生代表说,要关注居家养老问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王永钧代表建议,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餐桌安全等的监督。刘菊春、官汉聪代表建议,关注就业、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工作。

  城市管理也是代表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洪鲁斌、王声文代表建议,监督推动政府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特别是养犬管理,促进规范管理、改善人居环境。肖红缨代表建议,加强对校园周边安全工作的监督。林青芝代表建议,对占道经营行为要加强监督。陈仁强代表建议,督促推进消防工作,疏通社区消防通道,降低火灾危害。

  围绕新出台的《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邓秀忠代表建议,加强执法检查,大力推动在水源保护区使用电力等清洁能源,减少使用木材、木炭等不可再生资源;通过人大监督,促使政府建立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

  为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刘鑫代表说,要坚持开展跟踪监督,对城市管理等方面问题借鉴跟踪监督东牙溪水源的做法,增强监督实效。林承日代表建议,不断丰富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监督走过场。

  代表工作:优化服务 强化保障

  加强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始终是常委会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常委会密切与代表的联系,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努力为代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常委会的代表工作做得如何,代表自身最有发言权。郑剑波代表说,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服务保障。何光桂代表说,常委会为密切群众联系做了很多工作,对代表建议的督办举措实。徐冉代表说,常委会在代表联络服务平台以及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张林顺代表说,常委会在关心支持代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方面让我感触很深。

  为密切同代表、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常委会推进全市142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建立148个代表网上联络站,坚持每次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代表座谈会。对今后代表联系工作,刘润宇、余荣生代表建议,在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上,要创新方法推动代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听取民意、反映民声。邓秀忠代表建议,加强对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工作的指导。林承日代表建议,不断畅通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加强与选民的沟通联系。钱锋代表建议,规范走访联系代表制度,积极收集代表诉求和意见。

  去年代表提出的259件建议已全部办理,还首次选择部分承办单位向常委会作专题报告。谈到如何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张仕权代表建议,对第一次征询代表建议办理意见“不满意”的,要进行跟踪监督,适时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巫扬辉代表建议,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的方式方法。肖步金、白史英代表说,要加大对建议办理的督办和检查力度,督促有关承办单位端正办理态度、改进办理工作。邓政平、何光桂代表说,抓好后续跟踪,做好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刘菊春代表说,针对代表的建议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力求重点突破、做细做实,确保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发挥好作用。李腾腾代表说,要建立代表建议交办前监督机制,增强交办分派的科学性,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高;要建立意见办理反馈制度,尊重代表履职热情。

  常委会重视保障代表履职活动,去年组织代表开展立法、调研、检查和视察598人次,邀请65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着眼于提高履职能力和效果,潘闽生、林曦碧代表说,要多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官汉聪代表建议,进一步改进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功能,更加便于代表使用。张军屏、汤丽英代表建议,多组织异地交流学习和异地调研,让代表增长见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