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9-02-20 10:3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音 希

  打好金融风险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如何打好这三大攻坚战,成为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风险防控要“筑屏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机制,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规范地方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叶清松指着报告说。

  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5年以来,我市不良贷款率一度超过8%,部分县域甚至超过10%。我市各级地方政府通过完善抓降化险工作机制,通过出政策、想方案、建机制、谋帮扶等方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化解区域信贷风险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18年11月末,全辖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下降至2%左右。叶清松委员在肯定政府工作的同时,紧接着也提出,“当前辖区企业和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双上升,资金投放结构失衡的问题不可回避,区域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尚未完全化解,法人机构仍存在经营发展不够稳健等诸多问题。”

  本届大会上,叶清松委员提出《关于防范“福林贷”等部分农村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问题的建议》,意在更好的推动市政府注重农村金融领域潜在风险的防控。

  精准脱贫要“填洼地”

  2013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5万人,至2018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明市打了一个漂亮的“脱贫仗”。2018年,我市加快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组织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检查、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贫困户大走访四项重点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预计2个重点县、14个重点乡、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22个贫困空壳村可实现脱帽。

  市人大代表,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对精准脱贫工作深有体会。作为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同时也作为农业产业带头人,兰爱珍近年来积极引导当地贫困户发展豆腐皮产业,通过合作社提供资金、技术以及帮忙销售的方式,使低收入农户收入大幅增长。

  “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又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继续为精准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兰爱珍代表说。

  城市贫困人口脱贫,将成为我市新的脱贫战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广市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经验,进一步探索精准脱贫长效机制,为全省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三明经验,让我感到意义重大。”市人大代表、梅列区卫计局局长卢美箐感慨到。

  大会期间,卢美箐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城市精准帮扶工作力度的建议》,她认为,当前城市贫困人口日常生活开支占比较高,不享受扶贫政策的保障与兜底,家庭经济收入不稳定,容易因大病或意外伤害致贫,在大病救治、接受中高等教育、婚丧等方面的支出负担较重。他们绝大多数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在家庭经济收入、教育、住房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她建议市政府要准确摸清城市贫困人口底数,加大工作力度,帮助解决突出困难。

  污染防治要啃“硬骨头”

  天是不是蓝?水是不是净?环保领域的问题,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大会期间,聂清华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建议》、周碧云代表《关于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的建议》、童作光代表《关于加大力度解决城市建筑、生活垃圾向城郊村倾倒问题的建议》,一件件建议寄托在市人大代表们对美好的生活环境的更高期盼。

  “农村污染防治工作是当前污染防治的一个难点。”聂清华代表认为,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现阶段,农村污染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须“补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深化“淘汰落后产能、矿山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三项行动,这次我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建议,建议多措并举破解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的问题。”

  周碧云代表希望我市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能够进一步优化。在她看来,当前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没有实施,村收集、乡镇转运资金成本高,缺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因此,建议实施科学分类,促进源头减量。鼓励多元投入,建立保障机制。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分类施策,对可腐烂(有机)垃圾处理要因地制宜,不可回收垃圾收运、处理要因地制宜。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