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督办

代表建议办理回放② | 办好代表建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21-01-15 17:3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调整沙县行政区划

  领衔代表:杨兴忠

  建议内容:经过调研分析,沙县撤县改区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已经具备,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建议:进行撤县改区,保留“沙县”名称,设立沙县区。

  办理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了先期论证,组织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可行性专家论证。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市政协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分别研究审议,一致通过三明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通过会议座谈、实地个别访谈、无记名问卷调查、发布公告等方式,广泛征求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同志,社会组织和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乡镇(街道)干部、村(居)民代表的意见,得到干部群众认同支持。在全面形成共识后,将《三明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正式报送省政府,8月7日、2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分别研究同意我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8月底,省政府已正式行文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已受理并批转民政部审核。下一步,将加强与国家民政部的沟通汇报,争取早日通过审核审批。

  

  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项目列入第一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及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

  领衔代表:刘小明

  建议内容:宁化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中央红军长征最远的出发地,是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革命的重要实践地。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宁化县委托专家团队编制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建议:协调国家中宣部、发改、文旅等部门将该项目列入第一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及国家、省“十四五”规划项目。

  办理情况: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接争取力度,取得积极成效。我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初步列入省级规划的65个项目已启动43个,宁化县获省级文旅专项资金300万元;中央苏区纪念馆主体项目已竣工,展厅整体提升改造已完成并试运行;红旗广场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积极申报宁化长征出发地革命旧址群为第九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11月累计投资1960万元,各项目正有序推进。

  

  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推进我市养老产业发展

  领衔代表:陈联双

  建议内容: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的多种方式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十分必要。建议:一是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社区的建设。二是构建养老护理培训平台,开展养老护理教育服务。三是加快制订支持发展养老产业扶持政策。

  办理情况:一是推进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重点扶持发展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服务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改造升级照护型床位,开辟失能老年人照护单元,加快推进有供养需求的完全失能特困老年人实现集中供养。二是持续深化医养合作共建。全市138家养老机构,通过与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医院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建立急救、转诊等合作机制;全市已建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58个,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039个,签约服务65周岁以上老年人20.43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9.2%。三是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依托养老服务龙头企业与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及养老服务人才实践培训基地,定期举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形成“产学研教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全市一线养老护理员800余人,岗前培训率100%。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床位1.94万张,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提高至82.7%,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加快提升市区供水质量和能力

  领衔代表:陈建芳

  建议内容:市区供水由下洋水厂、贵溪洋水厂和富兴堡水厂三座制水厂承担,其中下洋水厂为主供水厂,担负市区约80%的供水任务。三座制水厂源水均取自东牙溪水库,应急时由备用水源——薯沙溪水库供应。随着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上游污染物不断富积,水体富营养化呈发展趋势,加快市区供水质量和能力提升迫在眉睫。建议:一是改善源水水质。二是规范设置取水口。三是完善监测指标。四是理顺管理体制。五是收购备用水库。

  办理情况:市委市政府将“市区饮用水源东牙溪水库进水口分层取水改造工程”列为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是推进水源污染治理。累计完成投资5056万元,实施东牙溪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2020年1-11月,东牙溪水源地Ⅰ-Ⅱ类水质比例达92.9%,较去年同期提高33.8%。二是规范设置取水口。在现有竖井式进水口上游,新建岸塔式多层取水进水口,分3层选取水库中最优最好水源供给制水生产,计划2021年2月前竣工交付。三是完善监测指标。建成东牙溪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每4个小时自动监测酸碱度、电导率等11项指标,所有监测数据均联网上传至“福建省生态云饮用水源地水质在线监控平台”,接受监督;在水源地安装3套生物指示装置,第一时间排查处置水体中的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污染物,确保水源水质安全。四是设立水源管理机构。经市编委批复并挂牌成立市水源保护中心,负责东牙溪、薯沙溪水库巡查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清除城市“牛皮癣”进一步美化城市

  领衔代表:吴雅颜

  建议内容:我市非法户外小广告(“牛皮癣”)随处可见,严重破坏城市形象,必须彻底整治。建议:一是制定相应的惩治措施,对违反者严厉查处。二是加强执法部门和服务部门的联系,避免各自为战。三是设立举报热线。四是发动市民及志愿者等开展专项清除非法小广告公益活动。

  办理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市城市管理局加强督促梅列、三元区城管部门结合开展“八个一”、“迎国庆”等市容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清理主次干道乱张贴小广告。一年来共清理各类小广告约40万处。督促小区物业公司及经营门店业主共同参与整治活动,做好各自单位楼幢、物业小区及门店周边的小广告清理整治。二是实行市场化运作,市区主次干道乱张贴小广告清洗、保洁工作均承包给物业管理公司。三是开展全民义务劳动,发挥“e三明”平台监督作用,切实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大力发展三明森林康养旅游

  领衔代表:钟春燕

  建议内容:森林康养是以森林资源开发为主要内容,融入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是一个多元组合、产业共融、业态相生的商业综合体,是健康产业的一种连锁经营新模式。森林康养产业市场潜力大,将成为大健康产业下的新业态、新引擎。建议:一要规范引导力促产业发展。二要统筹规划建设康养基地。三要完善设施配套政策扶持。四要加大宣传提升公众认识。

  办理情况:一是加强森林康养产业引导。出台了《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从政策层面引导、规范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策划出台《三明市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试行)》等文件;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在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二是做好森林康养基地规划设计。编制了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7个市级试点基地规划设计,已完成大田桃源睡眠小镇、将乐鹭鸣湾(梅花谷)、将乐龙栖山等3个森林康养基地规划设计评审。三是完善设施配套政策扶持。将森林康养纳入文旅康养产业,出台《三明市支持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推动组建全市森林康养基地“十养”联盟,促进资源共享、产品互补、客源互换,抱团闯市场。四是加大森林康养宣传力度。利用e三明、学习强国等新媒体,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滚动式宣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

  

  促进民宿产业发展

  领衔代表:聂清华

  建议内容:近年来,我市具有乡村本土特色的民宿产业蓬勃发展。但受基础设施、政策引导、人才匮乏等条件限制,民宿产业规模小,功能单一,依然处于初级阶段。建议:一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改革步伐。二要强化服务保障,引导健康发展。三要强化融合创新,加快品牌塑造。

  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市立足绿野青山、源头活水、美中胜景等资源优势,以“做旺人气、培育主体、提升品质、加强监管”为重点,把民宿旅游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绿野乡居”特色民宿旅游全面发展。2015年以来,全市共评选出“绿野乡居”民宿112家836间,“绿野乡居”民宿特色村5个146间。一批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和乡村特色的高质量民宿深受欢迎。下一步,市政府及文旅部门将着力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制定出台《三明市民宿管理办法》,建立相关行业组织,规范民宿行业管理。二是开展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旅游村创建工作,打造精品民宿。三是成立三明市乡村旅游民宿协会。四是培养民宿旅游行业人才。五是加强统筹营销推广,进一步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