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督办

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财政经济类:为产业增动力 让企业添活力

2021-12-17 14:5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近期,本公众号开设“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专栏,分期分类展示过去五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本期推出财政经济类:为产业增动力 让企业添活力。

 

助力打造高质量“烯”望之城

  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一辆辆货车来回穿梭…… 冬日,走进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一幅抓项目、谋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这里是我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一区三园”之一,三明的“烯”望之城。伴随着翔丰华、康碳、梦康、尚辰等一批科创型项目入驻,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全产业链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石墨和石墨烯产业是三明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如何点“墨”成金,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5年来,市人大代表们集思广益,聚焦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17 年 1月,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乐永权等5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要求扶持大田县石墨(烯)产业建设的建议》;2019年1月,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陈泽尊等4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发展的建议》……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17年5月,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及时回应乐永权等代表提出的建议,积极推动用电优惠政策延伸到大田县石墨烯产业,并协商制定市级石墨(烯)产业专项切块资金使用办法,争取省上切块资金支持石墨(烯)产业;2019年5月,市工信局、市发改、市科技局针对陈泽尊等代表提交的建议,群策群力提出以推进项目为核心、科技创新为支撑、政策资金为保障、产业生态为抓手,全力推动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形成集采矿——高纯石墨——石墨产品——石墨烯产品为一体的完整石墨产业链条;强化研发平台建设,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支持自主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集聚发展。

  循着代表心声,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省上资金支持,积极争取电价惠企政策以及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 

  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协调,解决项目推动过程中的的重大问题和具体困难,对翔丰华、泰启力飞等石墨(烯)产业重点企业和项目给予重点保障、重点服务、重点推进,有效推动了石墨烯产业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2020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新材料产业倍增发展情况,提出要加快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氟新材料产业、稀土新能源材料产业,发挥三化元福、翔丰华、厦钨新能源等百亿龙头企业优势,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并争取更多省上扶持政策,吸引更多新材料企业签约落地。

  “我市已争取‘一中心两平台’(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省级财政资金支持5000万元,给予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优惠电价政策支持7300万元以上。”

  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企业22家,2020年完成产值2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占福建省近七成,正迸发出蓬勃生命力!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巢好凤来栖。三明作为典型山区,如何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答案之一。 

  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调研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聚焦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实力弱、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市人大代表们集思广益,用心搭建政企“连心桥”,当好企业“代言人”,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余丽莲代表作为民营企业家,自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联合多位人大代表先后提出《关于呼吁政府、法院、银行对“三好企业”如实如是的关注与帮扶的建议》《关于助力民企发展建立正向激励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动力的建议》,一以贯之为企业发声。 

  “金融机构要给企业‘松绑’” 

  “应当用好‘一企一策’,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新动力”

  ……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群策群力,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畅通融资渠道、改善用工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市金融监管局金融服务科四级主任科员蔡建英介绍,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金融监管局全力推动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并在全省率先发挥涉金融案件“白名单”制度作用,推动“互保链”企业化险发展。截至今年11月末,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0.79%,创历史新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全国小微企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三明也不例外。 

  

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聚焦小微企业发展困境,吴文盘等3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如何在新形势下帮扶小微企业发展之路的建议》,傅英亮等2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支持的建议》。
 

  代表有呼声,部门有回应。 

  我市及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通复工复产“五难”操作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三明市开展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化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市工信局、人社局、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创新在线招聘模式强化稳岗就业,全力以赴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四级主办董继涛介绍,我市将疫情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从今年4月1日起,全市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等7项税费,延缓期限为3个月。

  

今年8月20日,全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动员大会召开,擂响招商攻坚战鼓。市人大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履职尽责、贡献力量。

  10月2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三明市企业家日”的决定》。这一举措,体现了我市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支持,释放出尊重企业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设立“三明市企业家日”的议案。会议认为,设立“三明市企业家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对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增强在明企业家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自2021年起,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三明市企业家日”。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不断丰富“企业家日”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家日”活动,关心企业家成长,保护企业家和各类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激励和表彰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助力各类所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在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跟踪问效,力求代表建议件件落到实处。 

  

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五次召开财经类代表建议督办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办和市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公交公司等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邀请部分领衔代表座谈,对部分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 

  督办工作扎实开展,财经类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财经类代表建议共有309件,截至目前,309件代表建议中,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274件,基本满意的35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