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资料

关于印发《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8-07-26 10:4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机关各党支部:

根据市直机关党工委通知精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情况,我们研究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方案》,现予以印发,望认真贯彻落实。

 

附: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方案》

 

 

                                                   中共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                            

                                                           2018年7月13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方案

 

根据市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明委工〔201816号)精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为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坚持全部覆盖、全面创建、全程掌控、全员参与,通过对标查找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向严、紧、硬、实转变,切实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

二、创建标准

分为机关党委、党支部两个层面。

1.机关党委示范单位创建标准

(1)政治信念强。突出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尊崇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组织生活严。党委书记抓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市委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法和即将出台的支部工作条例,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坚持机关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上取得经验及成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务公开、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管理规范,党建氛围浓厚,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基层组织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扎实开展。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工作作风硬。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大力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效率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实行“亮岗履职”,主动融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实践,服务“五比五晒”,“服务三明赶超发展,争当机关服务标兵”意识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党员干部精气神足、担当作为,勇于在急难险重关头挺身而出。

(4)正风肃纪严。加强纪律建设,以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健全机关纪检组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机关党组织落实责任,传导压力。近两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纪违法问题。

(5)党建成效好。围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机关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制定务实举措,服务赶超发展,机关党员干部融入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服务成效好。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形成特色和品牌。机关党建工作模式、“1263”工作机制和活动形式有创新、有特色,效果显著。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转变机关作风和完善党员干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及机关党建活动载体方面取得经验及成果,机关党建工作得到党员群众充分认可,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成效显著。在机关党建责任制考评中进入先进行列。

2.党支部示范单位创建标准

(1)信念坚定。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尊崇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组织力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充分发挥, 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力。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议事决策规则,领导班子成员勤政廉政,作用发挥好。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和即将出台的支部工作条例落实有力,做好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 管理规范,党建氛围浓厚,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扎实开展。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作风过硬。党员干部自觉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实行“亮岗履职”,工作效率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融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的生动实践。机关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 认真落实上级党委部署开展的各项活动, 服务“五比五晒”,“服务三明赶超发展,争当机关服务标兵”意识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党员干部精气神足、担当作为,勇于在急难险重关头挺身而出。

(4)纪律严明。加强纪律建设, 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好,经常开展“六大纪律”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及有关条例规定。近两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纪违法问题。

(5)成效明显。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机关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制定务实举措,服务赶超发展,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融入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服务成效好。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形成特色和品牌。机关党建工作模式、“1263”工作机制和活动形式有创新、有特色,党建工作得到党员群众充分认可,在机关党建责任制考评中进入先进行列。

三、创建步骤

具体分为4个步骤:

1.部署启动阶段(20188月上旬前)。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迅速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启动“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2.实施推进阶段(20188月中旬至201910月)。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分别对照创建标准,积极争创“机关党建示范单位”,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3.申报汇总阶段(201911月)。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自行向上级党组织申报“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具体申报事项要求待市直机关党工委另行明确)。

4.命名授牌阶段(2020年初)。经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评审,申报获批的“机关党建示范单位”统一组织命名授牌。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有力抓手,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作为今明两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创建方案,细化目标和规划,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确保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创建方案、计划等于2018820日前上报上级党组织。

(二)严格标准,全面创建。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对照标准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做到全部覆盖、全面创建、全程掌控、全员参与。要通过对标查找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市委巡查、季度督查、年终检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严紧硬实”转变,切实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

(三)紧贴实际,整体推动。“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全新探索和实践,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通过平时检查、季度督查和年终考评,抓紧抓实“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的各项工作,整体推动“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全面创建。

(四)深入发动,营造氛围。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广泛宣传“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创建活动氛围。“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实行跟踪管理,原则上每三年表彰授牌一次。对不符合条件,出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单位,予以撤消荣誉称号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当年命名为“机关党建示范单位”的,年终党建考评给予正向激励加分,同时所在单位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干部优先推荐作为省、市、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干部表彰对象。

 

 

                   中共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

                      2018713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