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关于法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12-28 15:3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51216)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安排,同时,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 11月中旬,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明德及部分常委会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法院规范司法行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法院、沙县法院的工作情况汇报,深入沙县法院实地查看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司法信息集控管理中心规范化建设等,与部分律师代表座谈,听取对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效 

  近年来,我市法院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自觉将规范司法行为作为重要抓手,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通过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司法公开,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在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 

  (一)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入手,规范司法行为。一规范立案工作。为解决“立案难”,按照司法改革要求,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降低立案门槛,对案件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查,只要符合形式要件,即当场登记立案。推进跨域立案服务,允许当事人在管辖权外的法院就近申请立案。沙县法院目前有3件案件通过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平台完成立案,减少6名当事人诉累。二是规范案件审判工作坚持以庭审为中心,完善庭前准备及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等机制,明确各类案件举证责任及分配原则,完善证据制度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制定《关于规范适用财产保全若干问题的试行意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减刑、假释听证暂行规定》等文件,规范财产保全及审判监督工作。三是规范执行工作。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细化分解执行流程管控节点,实现执行权科学配置。全省法院率先开通3G网络执法系统,对外出执行活动实行同步远程监控、指挥协调及录音录像。开通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严格按照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流程规定操作,实现零佣金、零投诉。四是规范诉讼服务工作。全市法院普遍设立集诉讼引导、司法救助、材料收转、判后答疑等功能的诉讼服务中心。永安法院制定《关于诉讼费用退费及移送执行的暂行规定》,对生效案件无需当事人申请,直接办理预交诉讼费退费。沙县法院根据婚姻案件和未成年人的特点,精心布置少年家事办案场所,有效减轻对未成年人的不利影响。 

  (二)司法公开进一步深化 

  持续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保障公众知情权。一是审判流程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增强。开通网上诉讼综合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推行诉讼引导、立案、网上查询咨询、调处衔接等在线服务功能,强化法院与社会的良性互动。通过短信方式将立案、审判、执行等各流程节点信息,及时告知当事人。推进数字化法庭建设。实现对全市12个基层法院的104个审判法庭,15个派出人民法庭全程录音录像。推进庭审直播,今年来全市法院在福建法院政务平台庭审直播网上直播案件127件。二是裁判文书公开实现常态化。出台指导意见规范裁判文书上网,实行裁判文书上网月通报制,2015年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率达99.9%三是执行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通过12368执行短信平台,公开执行流程节点信息。建成集网上查控、失信人员网上曝光、网上司法拍卖、执行短信网上互动、执法网络远程指挥于一体的执行信息化系统,促进执行信息的公开透明。 

  (三)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 

  一是规范审判管理工作。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整合部门职能,统一案件管理。修订完善法官业绩考评办法,绩效考评奖惩科学化、数字化,实现由过去考核庭室到考核干警个人的转变。二是加强案件流程监管。依托信息化管理技术,将案件信息录入网络系统,推行网上办案,全程监控案件审理。在诉讼关键环节设置流程监控节点,及时发现并警示可能出现的不规范行为。三是加强审判质量管理。构建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对发回重审和指令再审案件、减刑假释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开展专项评查。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文书抽样评查、庭审观摩点评、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活动,开展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定期分析和通报制度,提升审判质量。四是加大工作监督指导。细化规范审判委员会职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探索主审法官责任制,完善合议庭制度。加强对基层院的指导工作,重点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指导和重大敏感案件的督办,促进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通过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开展司法大检查和“好作风好绩效好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干警的政治思想素质,推进作风改进,增强规范司法行为的定力和自觉性。二是提升司法能力。通过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竞赛等评比活动,提升干警的庭审驾驭和司法实践能力。建立培养青年干警的工作机制,开展“传帮带”活动,有计划安排青年干警到省法院、基层法院、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进行多岗位锻炼。三是强化廉洁自律。组织听取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收看廉政教育片,强化干警的廉政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构建技术防控、物质防控、制度防控“三位一体”廉政防控体系,建立廉政监察员、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从源头上防控违纪违法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矛盾的增多,民事诉讼案件急剧增加,再加上诉讼标的3000万以下的民事案件均由基层法院受理,使得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法院干警长期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给法院的办案、执行和管理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同时,还存在以下一些主要问题。 

  (一)立案不规范的现象有待纠正 

  受上级法院指标考核的影响,立案登记制度未能得到全面严格执行,有的法院存在年底虽然接收案件却不正式立案的情况;有的法院对一些案件以诉前调解的名义变相不立案;还有一些案件在诉前调解阶段滞留时间过长。 

  (二)案件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有待改进 

  有的法官片面追求调解率,在开庭后过度反复调解,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有的当事人迫于压力,不得不更多地减损自己的合法利益。有的法官开庭前准备工作不充分,开庭质量不高。还有的法官因案件审理时间过长等原因,在案件未得到处理的情况下,要求当事人先行撤诉,另行再诉,增加了当事人的诉累。 

  (三)案件执行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有待解决 

  执行工作公开程度不够高,执行财产的扣押、管理、处置、分配情况不够透明。案件执行存在消极被动的问题,有的执行人员仅将在法院内查询的被执行人存款和房产的情况告知申请执行人,对申请执行人提供信息需外地查询财产的,有拖延或不理睬的现象。有的执行案件有财产可供执行,却因迟迟不进入拍卖程序,导致被查封的财产出现贬值等不利执行的情况。 

  (四)审判作风不严与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有待整改 

  个别法官工作态度简单、粗暴,对当事人、律师不尊重。大多数法院对当事人申请诉讼保全的,都要求提供担保,有的即使有足额的固定资产担保,仍要求交纳一定数量的现金担保,未按照最高法院关于“应当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决定当事人是否应当提供担保以及担保的数额”的规定进行区别对待,增加了当事人维权难度。还有的法院不按规定退还当事人预缴的诉讼费、保全费。调研中,一些律师反映个别法院仍存在门难进,与法官联系难的现象。 

  三、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 

  规范司法行为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需要,也是强化法院自身建设的需要。各级法院要将规范司法行为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摆到重要议程,抓实、抓细、抓出实效。要不断强化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按照司法规范化的要求,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立行立改,不断增强规范司法行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改进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质量和效果,提升司法公信力。 

  (二)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司法行为 

  一要强化建章立制。要针对立案、审判以及执行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查找原因,不断细化审判、执行流程及工作标准,提升规范司法水平。二要推动法官考核机制改革和完善。推动建立科学的法官考评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励法官严格遵守司法规范的要求,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避免工作中为盲目追求考核指标而出现不规范的司法行为。三要规范具体司法行为。市法院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出台有关我市民事诉讼财产保全的担保标准,做到既符合诉讼经济的要求,又能切实减轻申请人的负担。 

  (三)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强化监督管理 

  一要以公开促规范。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拓宽司法公开渠道,依法及时公开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和生效法律文书。要完善审判流程公开机制,及时公开案件进展情况特别是庭审过程。要建立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裁判文书质量。要强化执行信息公开机制,严格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依法惩处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发挥法律威慑力,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二要加强监督管理。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审判管理体系,强化审判监督指导,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为案件质量改进提供指导,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完善当事人、律师查询案件的制度,建立当事人、律师、法官间的工作沟通机制,实行司法权力运行动态公开与全程监督相结合机制。三要抓好制度落实。在继续完善有关制度的同时,加大落实力度。实现对立案、审理、执行、信访等方面进行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责,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 

  一要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法官的培训教育以及监督管理,不断推进队伍专业化。既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又要积极疏导、缓解法官的心理压力,努力提升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理念以及公正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切实抓好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的选任、培养和使用,逐步整合内部资源、优化内设机构,充实一线办案力量。积极探索符合现代审判工作需要和内在规律的工作机制方法、管理制度,减轻法官的办案压力。三要推进队伍作风改进。市两级法院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司法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队伍作风改进,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