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关于档案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06-13 11:2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8426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安排,312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带领调研组成员着重就我市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档案公共职能发挥等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并座谈,深入宁化、清流实地调研县档案局、县直相关部门档案工作以及“村档乡管”工作情况。此外,还察看了市档案馆、市社保中心和中级法院档案室等,听取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发展环境逐步改善。2015年和2016年省、市“两办”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加强对全市档案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把档案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档案保护经费已按卷均2元标准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除三元、尤溪、沙县外,其余各县(市、区)还将“村档乡管”工作经费及村级档案员补助(按“农村六大员”标准)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建宁等7个县(市、区)将“村档乡管”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档案发展的环境不断改善。

(二)馆库建设稳步推进。市委、市政府多次就市级档案馆库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市委九届四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已列入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的9个县(市)中,建宁、大田县级综合档案馆已建成投入使用,泰宁、将乐、永安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主体已完工,明溪、清流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去年已纳入国家投资计划,并获上级补助资金460万元和333万元,今年清流县新馆建设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在设计评审,尤溪、沙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服务大局扎实有效。市档案局利用档案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宣传教育,举办了三明重工业基地建设档案图片展,努力发挥档案“存史育人资政”的作用,受到广大市民关注和好评。宁化、建宁等8个县完成《闽西北中央苏区党的宣传工作档案资料编辑出版与展览》档案开发项目,编印画册5000余册,为各级各部门开展红色历史教育提供了详实的史料支撑。市县两级市档案馆努力征集珍贵档案,不断丰富馆藏资源。“三明档案”微信公众号成为新媒体宣传主阵地,推动了一批反映三明城市人文风貌、改革发展的档案故事,阅读量累计超过三十万,多次获得全国档案微信号排行榜月榜冠军,连续两年在全省档案系统微信平台排第一。

(四)“村档乡管”成效明显。2018年全省“村档乡管”工作现场会将在我市召开,“村档乡管”模式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并深入推广。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全面开展“村档乡管”工作,142个乡镇(街道)中,61个乡镇(街道)通过“村档乡管”乡镇档案室规范化验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级档案馆库不达标。市档案馆大楼建于1989年,建筑面积1100㎡(市级一类馆达标面积10800㎡),其中库房面积仅300多㎡,是九个设区市中唯一没有独立馆舍的档案馆,目前库房已处超饱和状态,应收进馆的1.5万卷文书档案和118万卷专业档案无法接收。同时,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和档案保管保护等存在较大隐患。201712月,省档案局调研组对我市档案馆库安全及改建方案进行检查和评审,指出大楼存在诸多安全方面的问题,不符合档案馆建筑规范标准要求,很难通过改造得以解决。

(二)部门单位档案工作薄弱。主要是部门单位领导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投入档案工作经费有限,基础条件达不到防火、防盗、防潮、防高温、防鼠、防虫、防水、防污染的“八防”要求。有的单位档案库房与办公室合用现象较为普遍,少数单位无库房、无档案橱柜,影响档案保管安全;有的单位虽设立了档案室,但档案整理不规范甚至没有整理;有的单位在撤并改制或档案人员离岗调岗时,未做好档案的接交工作,导致档案数量、卷宗质量等责任不明、界限不清、档案遗失。此外专业人才缺乏、档案工作人员职责不够清晰也影响档案工作的管理水平。

(三)档案数字化进展较慢。2013以来,我市本级列入财政预算的档案专项经费,每年仅25万元,位于全省末位。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51号)明确要求,“争取到2020年,县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达到80%以上,县级以上各部门单位档案室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达到100%”。目前市、县两级档案馆离这一任务目标差距较大。截止去年,市档案馆累计完成扫描436万页,仅占馆藏数量的35%,工作进度在全省9地市中排第7位。12个县(市、区)中,除永安市、建宁县、梅列区档案馆分别完成50%40%30%数字化进度外,其余的县(区)进展滞后,大部分不达总量的10%。三元、泰宁、尤溪未将档案数字化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四)服务功能有待拓展。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应当具有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文件备份中心的“五位一体”功能。我市只有大田、建宁县综合档案馆设有一个展厅,档案公共服务功能难以得到有效发挥。档案部门如何立足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人民需求关注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跟进和延伸到哪里,还有较大差距。比如,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编研开发档案文化产品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档案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要切实把档案工作作为各项事业的基础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

(一)抓紧解决市级档案馆库不达标问题。档案馆是一个城市的标志,也是城市必备的公共服务项目,更是档案事业发展最根本的保障条件,今后将成为文明城市评比的一项内容。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档案“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后,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要把未达到国家规范标准要求的市、县综合档案馆纳入‘十三五’基础设施规划,早日开工建设。目前,全省只有三明和龙岩市级综合档案馆尚未启动新馆建设。因此,建议市政府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解决市级档案馆库不达标问题,更好地推进我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二)切实加强部门单位档案工作。要将档案工作与其它工作一道纳入部门单位的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推动部门单位重视并抓好档案工作。深入挖掘和征集档案史料,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在三明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档案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习总书记在明调研工作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等,用心收集、规范整理、安全保管,从而提供可借鉴的史料,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要加强对部门单位档案工作的检查指导,尽快改变一些部门单位档案库房与办公室(储藏室)合用混用的情况,确保档案室库房实行专人管理、专房专用;对有综合档案室的部门单位尚未配齐防火、防盗、防潮、防高温和数字档案室建设所必需的设施设备的,促其尽快完善,努力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要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明晰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档案库房管理和档案管理、归档、保密、借阅利用等工作制度,落实谁经办谁负责,确保业务档案及时归档。

(三)大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要把档案数字化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单位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继续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三元、泰宁、尤溪等县(区)要把档案数字化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已列入预算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持续加快档案数字化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省上工作目标。培育、支持发展本地档案中介服务业,鼓励中介机构将服务范围延伸到档案室数字化,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档案信息化外包服务,推动我市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

(四)着力提升档案服务能力。要把档案事业作为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将档案事业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政策扶持力度,切实解决档案馆库建设、档案安全保管、档案抢救保护、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日常经费等问题,不断改善档案的保管条件和工作手段,为档案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要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对焦就业、教育、环保、医疗、社保、食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加快各类档案的整理著录、鉴定开放等工作进度,使档案服务惠及更多百姓。要深入做好“村档乡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拓展档案公共服务功能,主动发挥档案文化的独特价值,挖掘好中央苏区与重工业基地建设史料资源,提升新时期讲好“档案故事”的能力;要不断编研弘扬主旋律、凸显“三明精神”的档案文化产品,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宣教平台,推动新时期档案工作在服务重点上更准、服务质量上更高、服务方式上更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