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08-23 15:4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和主任会议安排,718日至20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长根的带领下,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林业局、统计局等部门的相关情况汇报,并深入宁化、沙县、永安等3个县(市)和三钢集团、厦钨集团,实地察看了相关企业和项目,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的落实工作,科学引导企业增资扩产,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总体进展顺利。

(一)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积极整合政策资源,指导企业精准对接各类优惠政策。一是我市有3个项目列入工信部2018年度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将获得下调融资利率、延长融资期限、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等支持。上半年全市近200家企业获得各类奖励或补助9170多万元,全市已有22家企业重点技改项目获得省级技改基金审批14.81亿元。二是出台了《三明市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建立三明市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母基金”,设立产业投资子基金,通过“基金带项目”的招商方式,落地了一批项目。三是市级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市县联办园区企业加大技改,上半年已争取到省财政厅、省经信委工业技改专项切块1182万元,下一步将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及配套措施,支持企业技改。

(二)服务管理不断优化。坚持把技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保增长、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深入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落实资金、土地、电力等要素,强化项目管理、优化协调服务,推动技改实施。如:建立重点项目库,列入省级技改重点项目75项,上半年已完成投资20.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1%;筛选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08项,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库,每月跟踪分析和调度,上半年完成投资96.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8.3%;开展 “五比五嗮”工业重点项目155项,上半年已完成投资65.96亿元。

  (三)产业层次逐步提升。一是加强重点技改项目的跟踪检查。实行重点技改项目省、市、县分级管理,确保每年纳入省级技改重点项目100项以上,市级每年滚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20个,县级每年重点跟踪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300项以上;二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育三钢集团、重汽海西汽车、厦钨新能源材料等9家工业重点企业加快发展,打造成为产值超百亿元龙头企业;对清流县东莹化工实施新型环保制冷剂生产项目、三钢集团实施节能减排系统改造工程、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工程等项目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有效带动全市工业及技改投资增长、产业层次的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说,我市新一轮技改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

(一)投入力度不够技改投资的广度深度不够,严重滞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表现在:一是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今年全市安排的技改重点项目308个,比去年减少23个,总投资626.46亿元,比去年减少26.39亿元,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仅29个、占9.4%,比去年减少2个;二是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平均投资额2.03亿元,低于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平均投资额33.7个百分点。三是技改资金使用效率低。2017年从市级企业发展专项中安排两区技改资金各700万元未使用或挪作他用。

(二)技改层次不高新增亿元以上技改投资项目偏少,大项目储备不足,整体项目质量不高。表现在:一是个别技改项目技术层次偏低,智能数控设备、工业机器人应用不多,只是简单地复制,导致技改项目投产后,经济效益不高,投入产出率低;二是有的技改项目企业只注重购置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扩大生产线,忽视工人素质和工艺水平的提高,导致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未能达到有效提升;三是部分企业对市场调查不充分,未能按市场需求进行技改,技改完成后达产率偏低,加之项目建设周期长,严重影响投资效益。

(三)创新能力不足。一是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对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对企业扩大再生产、提高市场份额方面的重要性存在模糊认识,科技创新缺乏主动性。二是企业研发投入偏低。全社会研发投入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0.94%,远低于全省1.59%的平均水平,全市仅有4.3%的规模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大多数企业未建立研发团队。三是高端技术和人才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仍然受制于人,企业领军人才不足,企业在高端领军人才、研发设计团队和技术骨干缺乏。

(四)保障能力不强。受资金、土地、用工、电力等要素保障的制约,一批改扩建项目无法达到实际预期效果。一是技改项目融资难。由于受贷款规模收紧和企业其他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除了高速公路和林业PPP项目,我市缺少新的大额增贷项目主体,尤其实体经济项目接续不足,下一步贷款增长乏力。二是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不到位。有的企业因财务制度不健全或当地政府及部门宣传不到位,主动放弃了许多税收优惠政策,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状况为亏损状态,无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增加了企业成本,据税务部门统计,2017年全市办理促进新一轮技术改造企业所得税税收减免2.11亿元处于全省末位。三是许多技改项目在用地、环评、安评审批时间长或审批难等诸多因素,影响了技改投资的实施,林产加工产业受木材原材料供应不足的保障能力制约,影响了产业发展空间。

三、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为加快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调研组建议:

()推进政策支持落实。一是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采用设立基金、设备补助、融资租赁补助等方式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行动计划。支持具有投资效应的项目申报国家、省级专项资金。切实发挥好“三明市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母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子基金,重点投向氟化工、石墨(烯)、稀土、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领域企业。二是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鼓励政策性银行对符合规划要求的产业在贷款利率、期限、额度上给予政策倾斜。引导商业银行采用银团贷款、供应链融资等方式为技术改造重大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深化“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活动载体,指导企业精准对接各类优惠政策,重点支持企业对接“一业一策”、电力直接交易、峰谷电价、规下转规上等政策,完善项目推进各类服务保障机制,扩大企业受益面。持续深化“手拉手”产品对接活动,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互采互用,鼓励企业抱团参加大型专业展会,帮助企业拓展销售市场。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冶金及压延、汽车及机械装备、林产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以智能升级、信息化等为重点,通过持续加大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著名品牌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国际性品牌跃升,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全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培育壮大稀土、氟化工、石墨(烯)、生物医药4个资源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实行“一个产业一个专业特色园、一个研发平台、一个专项政策配套”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厦钨稀土产业链、鼎丰科技特种等静压石墨研发及产业化、三农含氟新材料及配套中间体、汇天药业增资扩产等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绿色生态发展。要更加注重节能基础性工作,充分挖掘企业节能潜力,组织实施一批节能技术改造和循环经济项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按照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实施一批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支持企业推广和应用重点节能环保技术、设备和产品。支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实施改造,削减污染物排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

(三)夯实技术创新基础。一是大力支持引进、建设和发展一批引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平台和产业化基地,推进公共研发和检测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孵化和产业化基地、研究实验基地与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公共创新平台建设。二是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奖补政策,鼓励企业扩大研发经费投入,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三是发挥好我市现有的研发平台,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技术支撑。

()推进项目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实施专项行动计划,按职责分工,加强配合。各县(市、区)要建立相应的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安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序时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落实目标任务。要将年度技术改造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加强技术改造投资的监测、分析,以及政策、信息发布,强化政策引导。要梳理重点行业亟需突破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修订发布《三明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目录》,完善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体系。强化项目支撑。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市县两级技改项目库,每年实施一批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简化前期手续,对符合条件且不需要新增建设用地的技术改造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管理。要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强化要素保障,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达效一批的良性循环,培育企业新增长点。加强督促检查。要对照《三明市实施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精神(明政〔20184号),对企业业技术改造投资额及增长率、重点项目数等指标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技改工作分解目标按序时进度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