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大田:力推高山茶转型发展

2021-01-13 10:2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从打农药、施化肥到运用生物防治手段,从单一的绿茶到红茶、白茶等多品种齐聚,大田广平镇元沙村闯出一条高山茶转型新路。

  如今,村里发展生态茶园6000多亩,带动1800多名村民种茶制茶,茶农人均年收入达2.2万元。

  元沙村之变是大田推动高山茶转型发展的一个生动剪影。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大田高山生态茶产业转型发展作为年度“必修课”,连续4年多次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广平镇、济阳乡、屏山乡、武陵乡等乡镇实地察看,了解县茶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寻求茶产业生态发展、茶旅结合等转型路子。

  在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去年,屏山乡内洋村茶园获得“全国最美茶园”称号。经过整治、规划、建设,茶园里道路宽阔整洁、茶山连绵起伏,还建成我市首条茶园休闲栈道和廊桥,更有“茶家大院”、森林音乐茶吧等休闲设施。“摊大饼、单中心”向“组团式、多中心”转变,内洋村茶园“内外兼修”,不仅环境优美,还解决了乡村居民就业、村财增收等问题。

  茶产业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为此,去年县人大常委会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又组成调研组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并经认真研究和反复论证后,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了后续转型发展的系列良策。

  接续拼搏、久久为功,秉承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理念,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一年接着一年干,茶产业逐步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如今,大田县共有茶园10万亩,茶叶加工厂2000多家,年产值10多亿元。茶叶变成了老区人民脱贫奔小康的“金叶”。(钟 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